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網傳檢測收集DNA 英火速闢謠

時間:2020-09-16 04:24:25來源:大公報

  圖:英國工作人員15日收集民眾樣本\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BBC、《衛報》、《連線》報道:英國內政部日前宣布,在疫情期間延長保留疑似恐怖分子的DNA等生物信息,社交平台隨即出現謠言指,英國政府藉新冠檢測大規模收集民眾DNA。對此,BBC事實核查團隊迅速闢謠,還指出新冠檢測所提取到的DNA樣本量過少,根本無法進行基因檢測。相比之下,西方不少媒體上月藉勢炒作內地核酸檢測隊藉社區普檢收集港人DNA的陰謀論,對事實選擇性失明,盡顯雙重標準。

  英國內政部10日發布法定文件,指出恐怖分子可能由於疫情押後襲擊計劃,因此將延長保留疑似恐怖分子的DNA和指紋等生物信息。此後,臉書、推特、Reddit等多個社交平台上立刻冒出了不少謠言,聲稱英國政府藉新冠檢測大規模收集民眾DNA,類似言論被轉載分享超過2500次。

  專家:DNA樣本量不夠測試

  對此,BBC趕緊為內政部闢謠,並指「出於邪惡目的進行大規模DNA收集」一直是陰謀論者深信不疑的觀點,其中包括收集DNA用於控制人口數量、基因改造和大規模監控。不過伯明翰大學的基因學家貝格斯(Andrew Beggs)稱,儘管從技術上來說,有可能從測試新冠的棉花棒上提取DNA,但所提取到的DNA的質量和數量都無法進行任何有意義的測試。貝格斯強調道,如果要進行高質量的基因分析,通常需要唾液或血液樣本,但新冠測試中不會用到這兩樣。

  BBC今次趕緊為英國政府闢謠的做法,與西方媒體此前大肆炒作內地收集港人DNA的手法形成鮮明對比。上月4日,BBC曾長篇累牘地報道北京可能藉機大規模收集港人DNA,該報引用了大量反對派議員關於「港人DNA送中」的不實猜測和指控,同時唱衰社區普檢計劃對控制疫情沒有幫助,這充分體現出西方媒體在報道香港事務時的雙重標準。

  檢測不及時 民眾抱怨

  另外,近來英國疫情迅速反彈,從6日起每日新增確診個案持續在3000宗左右浮動。當局在14日啟動「六人限聚令」,並期待進行全民普檢以遏制疫情。

  不過,英國近期因為檢測能力不足,民眾怨聲載道。最新數據顯示,9月10日當天英國一共檢測了37.5萬份樣本,這對於逾6600萬的人口無疑杯水車薪。

  目前,英國民眾普遍抱怨檢測難,德比郡的酒吧侍應格拉德維爾指出,他已經出現症狀五天,但依然無法在政府網站上預定到檢測,打急救電話也沒有用。他擔心地說,自己狀況越來越差,同時很擔心會傳染給患有心臟病的幼子。住在倫敦的巴拉克憤怒指出,他的三歲女兒出現發燒症狀,但居然被分派到500英里開外的威爾士卡迪夫檢測,真是讓人失望透頂。

  近19萬樣本送德意檢測

  另據《衛報》14日報道,有外泄文件顯示,英國政府實驗室上周積壓了18.5萬份棉棒樣本來不及檢測,只能送往德國和意大利的實驗室。另外,還有許多樣本因為積壓太久而無法檢測,例如檢測公司Randox在9月2日一天就丟棄了1.2萬份棉棒樣本,其中原因包括樣本泄漏、被污染及過期。此前在5月,英國也被踢爆曾因為實驗室運轉出現問題,不得不將50萬份樣本送往美國檢測。

  因此,許多媒體都對約翰遜所謂的全民普檢計劃持懷疑態度。約翰遜此前拋出「登月計劃」,承諾豪擲1000億英鎊,在明年春天之前每日檢測1000萬人。

  紐卡斯爾大學臨床教授波洛克指出,英國現在日檢測20、30萬人已是手忙腳亂,屆時肯定是「一片混亂」。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