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白宮「看門狗」

時間:2020-09-16 04:24:22來源:大公報

秘審TikTok協議

  【大公報訊】綜合CNN、美聯社、《華盛頓郵報》報道:美國甲骨文公司14日證實,已經與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達成協議,成為其「可信技術供應商」。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將在本周審查該協議,以確定其是否足以保護美國用戶的數據隱私以及「國家安全」,並向總統特朗普提出建議。美媒稱,特朗普上台以來,中資企業因遭遇CFIUS審查屢屢受挫,暗箱操作的CFIUS已經成為白宮打壓涉華交易的「看門狗」。

  CNBC本港時間15日深夜透露,甲骨文和TikTok的交易已經獲得特朗普批准,特朗普將於當地時間周二下午宣布這一消息。

  據早前報道,甲骨文將成為TikTok的數據安全合作夥伴,並不涉及出售TikTok,也不涉及TikTok的核心技術轉讓。由於該協議尚未對外公開,外界不知道特朗普之前宣稱政府應從這筆交易收取「中間費」的要求是否得到滿足。

  交易過程一團糟

  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14日表示,以財政部為首的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將在本周審議這份協議,然後向總統提出建議,並進行評估。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研究員馬永哲(Martin Chorzempa)說:「整個過程簡直是一團糟。」

  姆努欽稱,TikTok將在美國設立總部,並提供2萬個新工作崗位。但甲骨文和TikTok均未提及這一承諾。此外,關於之前TikTok在美員工的工作合法性問題,美國政府14日在向法院提交的一份文件中表示,涉及TikTok的行政命令不會影響該公司員工獲得薪水及福利。

  CFIUS被指暗箱操作

  TikTok的協議再次讓媒體聚焦成立於1975年CFIUS,該委員會最初僅負責對外商投資資料進行收集和協調,但隨着一系列法案的相繼出台,特別是特朗普上台以來,CFIUS逐漸變成掌握極大實權的跨部門委員會,其主席由財政部長姆努欽擔任。2018年8月,美國政府頒布的《外國投資風險評估現代化法案》規定,CFIUS有權審查外國對美國的投資交易,以確定其對美國國家安全的影響。BBC稱,該法案出爐的推動力是美國擔心中國企業通過投資和併購獲得美國的新技術。

  然而,CFIUS的審查標準和決策過程缺乏透明度,《法蘭克福匯報》去年曾刊文形容CFIUS是「一些國際企業眼中變幻莫測的黑箱」,受影響的公司通常不知道為什麼會被禁止交易。從近些年的案例看,CFIUS對與美國關係密切的國家,如澳洲、英國或加拿大的投資者實施較為寬鬆的審查,主要限制的是中國和某些中東國家的對美投資。

  為救選情報私仇

  從CFIUS年報數據來看,中國在過去3年所遭受的審查數量為140宗,是第二位加拿大審查數量74的近兩倍。在CFIUS的審查歷史上,不算這次的TikTok協議,一共有5起總統親自否決的投資案例,而這全部與中國有關。

  有評論稱,CFIUS已經失去獨立審查的作用,完全淪為白宮的「看門狗」和「打手」。2020年恰逢美國總統大選,受疫情等影響選情告急的特朗普試圖通過大打中國牌來贏得更多支持,TikTok成了一個絕佳的突破口。不少美國年輕人曾針對特朗普6月20日在俄克拉何馬州塔爾薩市首場重啟造勢活動,在TikTok上分享「取票不出席」以示抗議,最終能容納近兩萬人的場地,出席者不到6200人。BBC指,除了中資背景,特朗普對TikTok的仇恨態度可能也出自私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