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當危委」幽靈復活

時間:2020-08-12 04:24:13來源:大公報

  加劇中美對決

  【大公報訊】綜合《紐約時報》、《環球時報》報道:美國近月不斷單方面挑起中美衝突,從借新冠疫情污名化中國到突然關閉休斯敦總領館,從圍堵華為到封殺TikTok及微信,這都讓外界憂慮兩大經濟體滑向新冷戰的邊緣。而在華府這一系列決策背後,處處可見「當前危險委員會」(Committee on the Present Danger)的身影,該委員會曾在美蘇冷戰中發揮過重要作用,它的重新活躍宛如冷戰殭屍復活,在其鼓吹游說之下,美國的對華政策也逐漸滑向對抗的軌道。

  「當危委」的首次出現就是1950年冷戰伊始,旨在支持杜魯門政府遏制蘇聯的戰略,它在80年代達到巔峰時刻,里根政府核心層有33人為「當危委」成員。在蘇聯解體後,這一組織退出歷史舞台,只在2004年短暫活躍,渲染伊斯蘭恐怖分子的威脅。到了2019年3月25日,中美關係日趨緊張之際,這一委員會又粉墨登場,並直接將名字改成「當前危險委員會:中國」,赤裸裸地將矛頭指向中國。

  新版「當危委」由白宮前首席戰略師史蒂夫.班農等一批極右翼及鷹派好戰分子組成,他們滿腦子冷戰思維,渲染中國對美國構成致命,大聲呼籲美國放棄長期以來的所謂「綏靖政策」,在各個領域反擊來自中國的「威脅」,甚至稱除非推翻中國共產黨,否則美國永毋寧日。

  強推中美全面脫鈎

  《紐約時報》形容,目前「當危委」的成員曾被指是仇外者和邊緣人士,但在美國總統特朗普任內,他們的觀點越來越受決策者歡迎。他們也常與白宮內部和國會的對華鷹派一唱一和,共同推動對華強硬政策。

  例如「當危委」曾在2019年9月召開記者發布會,警告管理約5780億美元資產的「美國聯邦政府僱員退休基金」不要投資中國企業。今年5月,在特朗普政府的公開施壓下,該基金會不得不無限期押後投資中國企業,並撤走已經投資的45億美元資金。

  該委員會還從5月起不斷呼籲中美金融市場完全脫鈎,要求特朗普政府將所有在美上市的中國企業退市。美國財政部近日出台了相關政策,要求中國和其他國家的上市公司符合美國會計準則,否則必須在2021年前退市。

  「當危委」渲染中美衝突為不同文明間的對抗、企圖分割中國共產黨與中國人民的論調,也與美國高層的言論高度重合。例如美國國務院政策規劃主任斯金納4月曾稱「中國是美國面臨的第一個『非白人』強大競爭對手」。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則在上月的「新鐵幕宣言」中,呼籲世界各國與中國人民「改變中國共產黨的行為」。種種跡象已經表明,「當危委」在美國對華政策上有舉足輕重的影響。

  美學者斥危言聳聽

  「當危委」的高調復活讓不少美國學者感到憂心。《美國保守派》雜誌資深編輯丹尼爾.拉里森撰文稱,這個新的「當危委」正推動中美陷入冷戰,但美國既不需要也不應尋求與中國開展冷戰式的衝突,它的代價過於高昂,純屬「浪費資源」,所謂中美正在陷入「生死攸關的衝突」的論調也完全是胡說八道。拉里森還指出,「當危委」這樣聳人聽聞的名字總是誇大外國威脅,製造恐懼,從而為美國的強硬路線和對抗性政策找藉口,這次亦不例外。

  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21世紀中國研究中心主任謝淑麗(Susan Shirk)也警告道,美國恐會陷入「反華版本的紅色恐慌」,這將趕走中國人才,並可能破壞兩國之間僅剩的一點善意。美國德雷克大學政治學教授斯基德莫爾也擔憂,危言聳聽經常會奏效,一旦公眾被完全動員起來,這種恐懼情緒很難被平息下去,這將給兩國人民帶來損害。

  還有觀察人士擔心,里根政府曾由大批「當危委」成員把持,如果特朗普得以連任的話,目前「當危委」的成員也會大批進入白宮,主導美國的國安和外交政策。白宮內的知華派和理性聲音無疑將進一步被排擠,中美可能滑向新冷戰的深淵。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