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白俄大選投票 主婦挑戰盧卡申科

時間:2020-08-10 04:24:22來源:大公報

  圖:季哈諾夫斯卡婭支持者戴着表明政治傾向的白手鐲投票\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法新社及中新社報道:當地時間9日,白俄羅斯總統選舉投票正式開始。已執政26年的現任總統盧卡申科,面臨政治素人季哈諾夫斯卡婭的挑戰。季哈諾夫斯卡婭是一名毫無從政經驗的家庭主婦,在其丈夫季哈諾夫斯基被禁止參選並入獄後意外成為反對派「共主」,獲得大批民眾支持。

  此次投票活動在白俄羅斯境內以及海外的5767個投票點進行。本次共有5名候選人成功註冊總統參選資格。除了盧卡申科外,還有「說出真相」運動領袖安德烈.德米特里耶夫、議會下院前議員安娜.卡諾帕茨卡婭、企業家謝爾蓋.切列琴以及社會活動人士斯維特蘭娜.季哈諾夫斯卡婭參與角逐本屆總統。除了盧卡申科外,其餘4人均為首次參加總統選舉。

  外界普遍認為,此次選舉是尋求第六屆任期的盧卡申科,與政治素人季哈諾夫斯卡婭之間的對決。由於白俄近年經濟不景氣,加上政府應對新冠疫情不力,民眾對現政府產生不滿,後者因此獲得大量支持。

  也有部分選民仍支持盧卡申科。一名退休工人指出,目前的白俄需要這樣富有經驗且手段強硬的領導者,而不是「攪渾水」的家庭主婦,否則可能重蹈格魯吉亞和烏克蘭的覆轍,令國家因暴亂和顏色革命一蹶不振。

  根據白俄羅斯相關法律,獲得50%以上選票的候選人將當選總統,否則,得票前兩位的候選人將進入第二輪投票。在第二輪投票中,獲得簡單多數票者勝出。白總統任期5年,可連選連任。

  預計初步選舉結果將於9日夜間公布,白俄羅斯中央選舉委員會將在8月19日之前宣布選舉結果。如需進行第二輪投票,則將在選舉日後兩周內,即本月23日之前舉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