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媒:TikTok擬入稟控特朗普違憲

時間:2020-08-10 04:24:19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綜合美國國家公共電台、《華爾街日報》、《紐約時報》報道:美國近期對中國企業的無理打壓變本加厲,總統特朗普6日簽署行政令,宣布45天後將禁止美國民眾或企業與短視頻應用程式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以及社交媒體微信母公司騰訊進行交易。美媒8日援引知情人士報道稱,TikTok最快將於11日就此禁令起訴特朗普政府,指控其違憲和越權。字節跳動此前曾發布聲明指,該行政令未遵循正當法律程序,考慮訴諸法律。

  美國國家公共電台(NPR)8日援引一名直接參與訴訟的消息人士報道稱,TikTok最快將於11日向加州南區聯邦地區法院提交訴訟,指控特朗普簽署行政令的行為涉嫌違憲和越權。NPR報道稱,特朗普倉促下達行政令,沒有為TikTok保留任何法律代理的條款或例外,剝奪其作出回應的機會,有損正當程序權利。

  通常情況下,若美國政府針對某一公司展開調查,會先以傳票或其他形式通知,要求公司回應,有時還會就即將實施的執法行動,召集相關公司代表進行秘密會議。然而,6日之前白宮並未要求TikTok提供任何證據。

  另外,特朗普的做法還涉嫌越權。他簽署行政令的部分法律依據來自《國際緊急經濟權力法案》,該法案賦權總統在遇到國家安全等嚴重威脅時實施經濟制裁,但此種權力不能用於監管或禁止「個人交流」、電影或其他媒體形式的信息分享。TikTok的律師可主張這正是該應用的主要功能,因此特朗普不公正地使用了緊急經濟權力,國會應否決此行政令。

  「威脅國安」屬美臆測

  特朗普在行政令中稱,TikTok和微信幫助中國政府獲取美國用戶資料,「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TikTok消息人士斥此番言論「完全是臆測」。儘管白宮仍為該行政令辯護,稱特朗普政府致力於保護美國民眾免受「網絡威脅」,但NPR指出,無論是特朗普政府,還是外界的TikTok批評者,均未提供任何能證明TikTok與中國方面「合作」、威脅美國「國家安全」的證據。《紐約時報》7日也報道稱,美國中央情報局(CIA)近期提交給白宮的一份評估報告表明,中國政府並沒有利用TikTok或微信獲取用戶數據,特朗普的言論根本站不住腳。

  美媒還擔憂,針對微信的禁令,將重創蘋果手機在華銷售。彭博社報道稱,禁令可能要求蘋果從應用商店中移除微信下載服務,而這可能導致中國和亞洲其他國家的用戶放棄蘋果,轉向華為等品牌。鑒於中國市場佔蘋果銷量的20%,這對蘋果無疑是一次沉重打擊。

  傳推特有意加入競購

  TikTok正遭受美國政商界「圍剿」,除微軟積極行動,希望將其納入旗下外,路透社等媒體9日援引消息人士爆料稱,社媒巨頭推特也與字節跳動接觸,有意收購TikTok在美業務。推特曾推出過與TikTok功能相近的短視頻應用Vine,但在2016年以節省成本為由停運。

  路透社報道稱,推特市值近300億美元,幾乎與TikTok此次要剝離的資產一樣多,遠不如身價1.6萬億美元的微軟。密歇根大學教授戈登表示,推特借貸能力不足,難以籌集到足夠的資金。不過《華爾街日報》指,推特的優勢就在於規模較小,有助於避開微軟或其他潛在競購者面臨的嚴格反壟斷審查。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