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韓防疫經驗:加量提速 大規模檢測

時間:2020-08-08 04:24:13來源:大公報

  圖:首爾民眾前往檢測站點接受新冠病毒檢測\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BBC、美聯社、《紐約時報》報道:新冠疫情擴散多月,全球防疫步調不一。為了在最短時間內找出最多的被感染者,韓國首創「免下車」檢測大大提高效率,歐美多國紛紛效仿;4月初防疫「失守」後,新加坡亦為超過30萬外勞檢測。外國經驗充分顯現,只有盡可能擴大檢測範圍,在最短時間內完成高效檢測,方能有效阻斷傳染源。

  截至本港時間7日,全球新冠肺炎累計確診已超過1910萬宗,直逼2000萬大關,這場百年一遇的大流行性疾病已奪去71.5萬條生命。部分國家在解封之後遭遇疫情反彈,西班牙、德國、法國等歐洲國家單日新增病例皆破千,為重啟旅遊業帶來變數;在亞洲,日本單日新增近1500人染疫,日增確診人數連續破紀錄。

  韓千人檢測率是美國382倍

  縱觀多國經驗,擴大病毒檢測和及時進行檢測,是防止疫情蔓延的有效手段。韓國全國人口有5000萬人,雖然經歷了2月底和3月初的大規模感染,但截至8月7日,全國只有1.45萬人確診,死亡人數僅303,就是因為當局及時推行大規模檢測。

  韓國在2月下旬大邱地區出現群聚性感染,政府因應變迅速、與業界配合建立檢測系統,創出每天完成逾三萬以上的檢測紀錄,成功阻止疫情進一步蔓延。《紐約時報》稱,韓國的防疫經驗主要有幾點:迅速的行動、大規模檢測和接觸者追蹤,以及必不可少的民眾支持。目前,該國每日最大檢測量可達2萬件。看似不高,但厄瓜多爾前副總統,經濟學家納蘭霍撰文指出,韓國每1000人的檢測比率,已是美國的382倍。

  由於新冠病毒有潛伏期,從感染到最後確診可能存在一到兩周的延遲,除了大規模檢測外,能夠及時快速地進行檢測,也非常關鍵。韓國首創的「免下車」檢測法發揮了極大的作用。民眾可驅車前往檢測中心,僅打開車窗便可接受體溫測量及採集鼻口樣本,全程毋須下車。這種檢測方式的優勢在於,可避免醫院或診所候診交叉感染風險,同時提高採樣效率。一般來說,鼻咽拭子採集可在10分鐘內完成,數小時後可以出結果,受檢者最快一天內會獲知結果。「免下車」檢測法得到全球認可,隨後被美國、英國、德國多國引進效仿,有助於及時檢測患者。

  韓國在2015年出現中東呼吸系統綜合症導致38人死亡後,已將冠狀病毒視為國家緊急事務。在新冠疫情開始蔓延的時候,韓國政府也不停地通過公共信息敦促民眾,如果他們或他們認識的人出現徵狀,就應當去做檢測。來自國外的旅客必須下載一款手機軟件,幫助他們自我檢查徵狀。韓國人普遍認為,放棄隱私是防疫一種必要的交換,在防疫方面也相當配合。通過及早發現和治療感染,並將輕症患者隔離到特殊中心,韓國做到了把醫院全部留給重症患者。韓國病死率只有1%多一點,是世界上最低的地方之一。

  韓國外交部長康京和在總結抗疫經驗時稱,「檢測是至關重要的,因為可以及早發現,最大程度地減少擴散,並且可以快速治療被病毒感染的人。」稱檢測是「我們的低死亡率背後的關鍵」。

  星強制外勞受檢堵漏

  另外,新加坡4月初因外籍勞工群聚感染防疫「破功」,迄今共有逾5.4萬宗確診個案,逾九成來自環境擠迫、衞生條件較差的外勞宿舍。即使待檢人數眾多、醫療資源相對不足,星衞生部仍決定5月中起為32.3萬名在宿舍居住的外勞檢測,預計8月中旬將完成全部檢測。截至8月3日,該國已有27.3萬名外勞已康復或檢測後確認未被感染,其中有26.5萬名外勞已獲准復工,其中有18萬人是住在宿舍的高危群體。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