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日氣象廳官網破天荒登廣告創收

時間:2020-07-16 04:24:33來源:大公報

  圖:日本氣象廳或因財政困難將自9月於官網投放廣告\共同社

  【大公報訊】綜合日本放送協會、中央社報道:日本氣象廳已決定從今年9月起,在官網刊登收費廣告,目前正招聘負責廣告業務的運營人員。日媒分析,由於日本政府的省廳單位在官網放置收費廣告十分罕見,原因可能與氣象廳財困相關。

  在大規模災害接二連三發生的情況下,氣象廳除及時在網站上發布信息、強化諮詢傳播外,還需要通過氣象衛星加強觀測,這些任務的系統「維持費」,平均每年增加約170億日圓(約12.3億港元)。但氣象廳整體預算經費並無大幅增加,只好刪減用來更新氣象數據自動採集系統(AMeDAS)等觀測設備的維護費用,藉以確保「維持費」。

  另外,用來觀測全球暖化、異常天氣的海洋氣象觀測船亦老化待更新,但受財政困難資金不足阻礙。因此,氣象廳計劃通過在官網放置收費廣告,以自籌資金。

  不過,業界人士指出,廣告內容需經過慎重審查。日本專家表示,氣象廳負責的防災情報是保護民眾生命安全免收災害影響的公共信息,應慎重審查廣告內容,以確保氣象廳的可靠性不會因特定利益受到損害。另外,未來國內還將出現各種災害,然而處理防災信息的氣象廳需要依賴私人資金才能繼續運營下去,中央政府應確保其財政基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