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郵輪業因疫萎靡 嘉年華拋售13船

時間:2020-07-13 04:24:36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綜合CNN、《華爾街日報》、彭博社報道:自新冠病毒席捲全球以來,多艘郵輪出現大規模集中感染。主要郵輪公司從3月中旬起紛紛停運,本來蒸蒸日上的郵輪業陷入停滯之中。為了削減開支,全球郵輪巨頭嘉年華集團10日宣布將拋售13艘船,其中就包括曾出現疫情的「歌詩達維多利亞號」。許多分析人士也擔心,就算疫情好轉後復航,許多遊客可能已對「奪命郵輪」產生心理陰影,從而抗拒這種出行方式,郵輪業復甦並非易事。

  全球郵輪巨頭嘉年華集團10日公布第二季度財政情況,總營業收入僅為7.4億美元(約57.3億港元),與去年同比下降84.7%,與上季度環比下降84.5%。為了縮減支出,嘉年華集團同日宣布將出售旗下13艘郵輪,相當於佔總運力的9%。嘉年華集團佔全球郵輪業務一半,其經營的品牌包括公主郵輪、歌詩達郵輪、荷美郵輪等,疫情最慘重的「鑽石公主號」、「紅寶石公主號」、「至尊公主號」均屬嘉年華集團旗下。

  疫輪貶值被拆解

  嘉年華集團拋售的13艘郵輪命運尚不清楚。CNN指出,退役郵輪的出路並不多,有的可能會被賣給更小型的郵輪公司;有的可能會搖身一變為旅遊景點,例如著名的「伊麗莎白女王二號」在航行近40年後,被迪拜政府買下,改造成海上酒店。但大多數郵輪的命運還是被拆卸後分開賣掉,拆下的枝形吊燈、冰箱等傢具賣給當地收二手貨的商家,鋼鐵則重新熔鑄。

  據報道,曾出現疫情的「歌詩達維多利亞號」(一乘客確診)就將被拆卸售賣,該郵輪航齡僅23年,它在2019年底進入二手船買賣市場時,報價高達1億美元,然而疫情發生後,該船售價一路下跌至7500萬美元,最後只能賣給意大利船廠進行拆解。

  全球400多艘郵輪閒置

  據彭博社報道,全球郵輪業原本在過去十年一直處於高歌猛進的狀態,全球乘坐郵輪的人數從2009年的1780萬,上漲至2019年的3000萬。業內原本估計2020年將有3200萬人享受郵輪服務,收益710億美元。但突如其來的疫情打亂了一切,自3月中旬以來,全球的400多艘郵輪絕大部分處於閒置狀態,僅有極少數郵輪在小範圍內航行,還有十幾艘船在遣返船員回國。專家估計,今年可能只有600萬人至1200萬人乘坐郵輪。全球前三大郵輪公司股價收益均比年初大跌六成以上。

  也有疫情稍緩的地區有意推動郵輪復航,嘉年華集團旗下德國航線郵輪品牌愛達郵輪(AIDA)此前也宣布,將自8月開始從德國港口恢復三艘郵輪的運營。不過美國則因疫情持續加速發展,國際郵輪協會(CLIA)成員自願暫停從美國港口出發的郵輪航程直至9月15日。

  加強防疫冀遊客安心

  許多分析人士也擔心,即使疫情好轉,郵輪復航,許多遊客可能已對「奪命郵輪」產生心理陰影。大型郵輪因為人數眾多、房間狹窄、通風系統中空氣循環再用,成為播毒的絕佳場地,「鑽石公主號」上逾700人感染、13人死亡的數字就是例證之一。曾乘坐過25次郵輪的「郵輪發燒友」安德金則表示,在研發出新冠疫苗之前,他不會再訂票。

  郵輪公司為了緩解遊客恐懼,紛紛表示將推出更嚴格的消毒措施和健康指引。全球佔有率近10%的諾唯真郵輪表示,乘客在上船、前往餐廳進餐、前往甲板活動之前都將接受體溫檢測,另外郵輪將配備醫療級別的空氣過濾系統和更多醫療人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