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土法院:聖索菲亞可改清真寺

時間:2020-07-11 04:24:26來源:大公報

  圖:土耳其聖索菲亞大教堂前10日有人披國旗支持教堂改博物館/路透社

  【大公報訊】據美聯社報道:土耳其最高行政法院10日裁定,政府1934年將聖索菲亞大教堂從清真寺改為博物館的政令無效,這為埃爾多安政府推動聖索菲亞大教堂轉變用途鋪路。

  聖索菲亞大教堂迄今已有1500年歷史,是當地著名地標,它在532年至1453年間是東正教地位最高的教堂,在1453年被奧斯曼帝國攻佔後被改為清真寺。土耳其立國之後,國父凱末爾1934年將該教堂「去宗教化」,改成博物館,被指具有團結基督徒和穆斯林的重要意義。聖索菲亞大教堂1985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

  許多國家都強烈反對聖索菲亞大教堂轉變用途。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希臘政府、俄羅斯國家杜馬以及作為東正教領袖的君士坦丁堡普世牧首巴爾多祿茂一世都曾對此計劃表達反對。巴爾多祿茂一世警告道,若將教堂改成清真寺,「將導致全球數以百萬計基督徒反伊斯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