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WTO或首迎非洲女性總幹事

時間:2020-07-10 04:24:52來源:大公報

  圖:尼日利亞前財政部長伊韋拉(上)和肯尼亞體育文化部長穆罕默德(下)\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英國《金融時報》報道:世界貿易組織(WTO)新任總幹事提名工作8日結束。來自肯尼亞和尼日利亞的兩位女性被認為是領先的候選人。她們兩人均承諾推動WTO規則的現代化,並警告稱,如果WTO不能作出改革,其重要性將受到威脅。此前WTO還沒有女性或是來自非洲的總幹事。

  英國前國際貿易大臣霍理林、肯尼亞體育文化部長穆罕默德、沙特前經濟和計劃大臣圖韋傑里在距截止時間僅剩幾個小時時報名參選。其餘5名候選人分別來自墨西哥、尼日利亞、埃及、摩爾多瓦和韓國。曾任WTO總理事會主席的穆罕默德和尼日利亞前財政部長、曾擔任世界銀行前高級官員的伊韋拉被普遍視為領先者。

  布魯塞爾智庫「歐洲國際政治經濟研究中心」研究員里斯表示,她們曾任部長的經歷,以及性別和地理背景將有助於提高WTO的公信力。此外,WTO總幹事能在美國、歐盟和中國之間保持相對中立非常重要,穆罕默德和伊韋拉「可以與美國保持良好的關係,同時不會受制於華盛頓方面。」

  有歐盟外交官表示,不少歐盟國家以及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都贊同選出一位來自非洲的總幹事。他指出歐盟成員國並不支持霍理林,認為他缺乏相關的國際經驗。

  新任WTO總幹事面臨的緊迫挑戰將包括拯救這個多邊組織的爭端解決機制,該機制因美國阻止任命其上訴機構法官而被削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