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雲法案》謀建全球數據霸權

時間:2020-07-08 04:24:22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美聯社、新華社報道:美國特朗普政府於2018年3月頒布《雲法案》(全稱《澄清境外數據的合法使用法》),規定如美國政府索取,所有美企必須將儲存在境內外的數據提交給政府。由於美國社交平台公司、雲端服務提供商在全球市場佔領大部分份額,這意味美國企業在全球業務擴展到多少國家,美國的數據主權就擴展到哪裏,為美國建立全球數據霸權打下了基礎。

  美國《雲法案》的推出源自2013年的微軟─愛爾蘭案件。美國司法部當時在調查一起販毒案時取得法院的搜索令,要求微軟提供嫌犯的電郵內容。由於部分電郵存放於愛爾蘭的服務器,微軟拒絕交出相關資料,認為當局無權漠視其他國家的主權而強制索取存放在他國的資料。美國1986年通過的《存儲通信法案》未明確規定,美國政府的搜查令是否能要求服務商提交存儲在境外的數據。

  因此《雲法案》在條文中明確規定,在美國政府提出要求時,任何在雲上存儲數據的美國公司都要將數據轉交給美國政府。而位於美國境外的公司,只要被美國法院認為「與美國有足夠聯繫且受美國管轄」,也適用於上述規定。此外,公司位於美國境內但是數據中心在境外的企業,也必須遵守此要求。

  值得注意的是,這樣一部影響深遠的法案,在1個半月內便走完從草案到正式法律的歷程,其間美國國會沒有對其進行任何辯論。

  歐盟擬另起爐灶擺脫美企

  由於美國科企佔據絕大部分歐盟雲服務市場,該法案也引起歐盟激烈反彈,法國議員德拉羅迪爾直言,雲法案給歐洲敲響了警鐘,歐盟必須加速在數據領域的主權。荷蘭議員維爾德表示對雲法案的推出感到失望,稱歐盟在面對美國「無限的數據飢渴」時表現出明顯的弱勢。德國經濟部長阿爾特邁爾則計劃從明年起推動「蓋亞X」計劃,建設歐洲自己的雲服務公司,奪回數據主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