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涉以權謀私 特魯多再遭倫理調查

時間:2020-07-05 04:24:05來源:大公報

  圖:加拿大總理特魯多(中)與妻子蘇菲(左)2015年出席「WE Day」慈善活動\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加拿大廣播公司、法新社、加拿大《環球郵報》報道:加拿大總理特魯多因其涉嫌幫助一家慈善機構獲取價值9億加元(約51億港元)巨額政府合同,3日再次遭受倫理道德調查。自特魯多2015年上任後,已多次涉利益衝突受查,打擊民眾對自由黨政府的信任度。

  加拿大總理特魯多6月底宣布,作為新冠疫情紓困措施之一,政府將為計劃做暑假志願工作的高校學生及應屆畢業生提供1000至5000加元(約5700至28500港元)助學金。一間名為「WE Charity」的當地慈善機構拿下這一總額達9億加元項目的獨家合同,惹來外界質疑。

  反對黨保守黨議員巴雷特和新民主黨議員安格斯,分別致信加拿大利益衝突與道德規範專員迪翁(Mario Dion),要求後者調查特魯多和合同的相關行為。迪翁在回信中表示,他將根據《利益衝突法》中「禁止公職人員做出有利於自己或某個他人私人利益的決定」這一條款展開調查。調查將秘密進行,完成後公開報告。

  妻子母親頻參與慈善活動

  WE Charity是加拿大當地最大、最知名的慈善機構之一,近年來也向海外發展。加媒披露,除特魯多多次參加該機構活動發表演講外,總理一家與其關係亦十分密切。特魯多的妻子蘇菲是WE Charity形象大使和盟友,並主持機構旗下一檔心理健康播客,今年3月初,她前往英國倫敦出席一場室內WE Day活動,返加後確診感染新冠肺炎。特魯多的母親瑪格麗特和弟弟亞歷山大亦多次參與相關慈善活動。

  迪翁宣布調查特魯多數小時前,加拿大聯邦政府青年部長查格發表聲明,宣布當局與WE Charity共同協商後,決定中止合作關係,後者將退還所有已收到的資金。在助學金項目推出一星期後,機構已收到逾3.5萬份申請。

  WE Charity對加拿大廣播公司(CBC)表示,特魯多家族成員出席活動沒有收取任何出場費或酬金,蘇菲在志願活動中的旅費均得到報銷,但由於該計劃「從宣布的那一刻起就陷入爭議」,機構遂決定退出。特魯多也在記者會上回應,指事件「以一種令人感到十分遺憾的方式展開」。他還為自己和家人頻繁參與相關慈善活動辯護,稱自己「一生都致力於支持年輕人」。

  指涉事機構「唯一選擇」捱轟

  但上述說法並未打消外界疑慮,保守黨領袖希爾(Andrew Scheer)直言,如果特魯多對他的選擇充滿信心,就應該拿出證據還自己「清白」,「目前無法解釋為什麼這家與特魯多家族關係如此密切的機構,成為了項目唯一的選擇。」

  早前,特魯多曾斷言WE Charity是資助計劃的「唯一選擇」,強調其為加拿大最大青年服務組織,服務網絡遍布全國每一個角落,且不會從合同中獲得任何利潤。但專家提出質疑,指Volunteer Canada、the United Way等大型慈善機構皆能與WE Charity匹敵。

      新民主黨道德操守評論議員安格斯則認為,政府官員已有能力管理大型緊急福利計劃,外判實屬多此一舉,且「散發着裙帶關係的臭味」。

  特魯多上台以來,已多次爆出利益衝突爭議。2017年,特魯多涉嫌於一年前乘坐富豪兼回教伊斯瑪儀派領袖阿迦汗的私人直升機,前往對方位於巴哈馬群島的別墅度假而受查。去年大選前,道德專員又認定特魯多在加國工程建築巨頭SNC-蘭萬靈公司的行賄起訴案中試圖干預司法,違反《利益衝突法》。但由於道德專員並無實施制裁的權力,特魯多本人沒有受到處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