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日增逾五萬確診 特朗普照賞煙花

時間:2020-07-03 04:24:19來源:大公報

  圖:特朗普的支持者和參與「黑人的命也是命」示威的民眾1日在猶他州普羅沃街頭對峙\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華盛頓郵報》、美聯社、《紐約時報》及世界新聞網報道:美國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反彈,全美7月1日新增確診病例超過5萬宗,創下單日新增病例數紀錄。特朗普競選團隊取消了原定下周末在亞拉巴馬州的造勢活動,但3日在「總統山」的國慶煙花慶典照常舉行,特朗普本人將出席。此外,由於近期共和黨黨內帶頭呼籲民眾戴口罩,特朗普也迅速改口風,稱自己「絕對支持戴口罩。」

  分析指,在疫情蔓延、經濟下滑、反種族歧視示威等多種因素夾擊下,特朗普近期的民調和籌款金額都全面落後於拜登,他也一度在訪問中露出疲態,稱拜登可能會成為總統,泄氣的表現令媒體一度傳出特朗普可能退選的新聞。但也有分析指,特朗普競選團隊是採用哀兵戰術,以退為進。據報部分共和黨人私下勸他集中力量描繪若成功連任第二個總統任期的清晰施政願景,而不是在講話中一味攻擊對手。

  7500人參加煙花慶典

  特朗普原定在亞拉巴馬州參議院選舉前,赴當地造勢,但幕僚擔憂大型集會可能加重疫情後,決定取消。亞拉巴馬州屬於2016年力挺特朗普的深紅州,5月初開始重啟卻也成為疫情反撲最嚴重的州份之一。

  本周六是美國獨立日,多地因疫情取消慶祝活動,但首都華盛頓無意縮減慶祝規模。內政部公布,今年華府將舉辦以閱兵儀式為主軸的獨立日慶典,將燃放一萬枚煙花,綿延1.6公里,是近年最大型的煙花匯演。內政部將在國家廣場發放30萬個口罩,鼓勵出席民眾佩戴並維持社交距離,但不會做強制要求。

  白宮將於3日在南達科他州的「總統山」舉行大型煙花表演,特朗普和夫人梅拉尼婭將親臨現場為國慶揭開序幕。「總統山」慶典官網表示,慶典限額7500人參加,通過網上抽籤決定,網站未提及須保持社交距離,現場會免費提供口罩,由參與者自行決定是否佩戴。共和黨籍南達科他州州長諾姆日前表示,擔心染疫者可待在家,歡迎有意前來者參加當天的慶祝活動。美國傳染病學家福奇1日緊急喊話民眾,提醒大家不應參加總統山的慶祝活動。「應該盡量避免人群聚集,因為人們無法保持距離」。

  不戴口罩如酒醉開車

  特朗普本人一直拒絕戴口罩防疫,但他1日接受霍士新聞訪問時,一改對口罩的態度,稱自己以前也戴過口罩,不經常戴的原因是因為每一個人與他會面前都會接受檢測。這也是他首次表態支持戴口罩。此外,他還稱自己有個深黑色的口罩,戴着看起來就像獨行俠(Lone Ranger)。在美國舊西部時代,與美洲原住民夥伴湯頭(Tonto)一同維護正義。

  美國疫情確診數字屢創新高,副總統彭斯以及共和黨人近期都開始呼籲民眾戴口罩。《紐約時報》資深記者暨專欄作家紀思道(Nicholas Kristof)2日撰文說,香港大學傳染病學專家袁國勇告訴他,香港之所以能抗疫成功,是因為97%的香港居民都戴口罩。紀思道敦促特朗普以身作則,率領支持者一起戴上口罩,展現愛國、保衛經濟和拯救國人生命的情操。他說,此時拒絕戴口罩猶如醉駕,都不是「個人的選擇」。在瘟疫蔓延時,避免戴口罩「有如酒醉開車,沿途置路人於險境」。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傳染病專家Kate Grabowski也說:「我們必須盡一切努力,提高口罩使用率。」但她補充說,口罩並不能100%預防新冠病毒傳播。高盛公司日前發布報告指出,若能強制民眾戴口罩防疫,也有助於提振美國經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