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與華府唱反調 美國之音台長辭職

時間:2020-06-17 04:25:00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國際媒體署新主管派克\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華盛頓郵報》、Politico網站報道:美國官方喉舌美國之音(VOA)日前因發表肯定武漢封城防疫的報道,遭白宮打壓,特朗普政府質疑,其新聞報道有為中國宣傳之嫌,更指示美國疾控中心(CDC)不要接受該機構訪問。美國之音台長發表聲明反擊後,周一決定請辭,副台長亦跟隨請辭。

  美國之音台長貝內特(Amanda Bennett)和副手菅原(Sandy Sugawara)15日在給員工的信件中表示,她們已向上司、美國國際媒體署(USAGM)主管派克提出辭呈,並稱「身為美國參議院提名的主管,他有權力用新團隊來取代我們。」二人表示,即使自己離開,員工也「無需改變工作、熱情、使命與正直感」。

  2016年初,貝內特由前總統奧巴馬任命擔任美國之音台長。她之前在《華爾街日報》工作,曾獲美國新聞界最高榮譽「普立茲獎」。

  國會資助 年預算近20億

  美國之音成立於二戰之際,最初是華盛頓針對納粹德國的宣傳而創辦的一家廣播電台,由美國國會資助,致力於向世界講述「美國故事」、宣傳美國政策。在冷戰時期,它大肆對外散播反蘇聯信息,近幾年來更把抹黑中國奉為「政治正確」。至今,美國之音每日仍以40餘種語言向全球各地放送新聞,年預算高達2.5億美元(約19.5億港元)。

  但近來,美國之音與華府間的關係日趨緊張。4月,白宮罕見公開批評美國之音「花費美國納稅人的錢卻為中國宣傳」,並斥其已與「傳播美國自由民主理念」漸行漸遠。原因在於,美國之音曾在一篇報道中介紹並肯定中國武漢的封城防疫措施,並發布武漢解封當晚燈光秀等相關報道。

  白宮社交媒體副主任斯卡維諾在推特上狠批,美國之音的行為是個「恥辱」,特朗普更直呼美國之音的報道「令人作嘔」。

  6月14日,一份美國疾控中心(CDC)內部文件遭披露,文件指示其下屬的媒體關係部門不要接受美國之音的採訪。貝內特對此感到震驚和不滿,並發表一篇措辭強烈的聲明,指責CDC的做法「將對業內新聞報道造成寒蟬效應」。

  民主黨轟白宮欲控制媒體

  分析指,美國之音此番人事地震是特朗普心腹一手運作的結果。美國參議院本月4日通過表決,同意由保守派電影製作人派克(Michael Pack)出任USAGM新主管,這一機構管理美國之音、自由亞洲電台以及針對古巴的馬蒂電台等。《華盛頓郵報》指出,派克和前白宮首席策略師班農是盟友,班農曾批評VOA「從內到外腐爛」,呼籲特朗普「出手整頓」。

  提名通過後,特朗普直言,「這對美國來說是巨大勝利,因為派克將掌管美國之音及其有關的一切。」言辭間毫不掩飾對美國之音的不滿,以及對媒體的掌控欲。民主黨人抨擊,特朗普力推讓派克上任,目的就是迫使美國之音和其他政府媒體,發布更多有利於自己的報道。

  《華郵》還分析,華府多次針對美國之音,目的就是為派克上任鋪路。由於派克名下非盈利電影製作公司涉嫌財務不當,其提名在參議院被擱置了兩年多。知情人士透露,特朗普在5月時共和黨午餐會上,頻頻抱怨提名被擱置一事,還將美國之音稱為「蘇聯之音」。特朗普亦致電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敦促他加快提名速度。

  此外,前白宮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博爾頓的回憶錄將於23日發行,他以知情者的視角記述特朗普為求連任不擇手段,及其前後矛盾的決策過程。特朗普15日警告,他與博爾頓的對話屬機密,如果書籍發行,後者將觸犯法律並負刑事責任。

  司法部長巴爾表示,博爾頓未完成發行新書的必要程序,司法部正嘗試刪去書中機密資料。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