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澳擬收緊外資收購審查

時間:2020-06-06 04:24:56來源:大公報

  圖:澳洲正面臨疫情和反歧視、反警暴示威的雙重考驗\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華爾街日報》報道:新冠疫情下,多國密切關注外國投資,澳洲宣布,在外國投資者競購對與國家安全相關資產時,將進行更嚴格審查。有分析稱,此舉是為遏制中國在澳洲日益擴大的影響力。

  據報道,澳洲的外商收購活動監察機構將審查海外投資者對能源、電信、港口、水利、數據等敏感行業資產的所有競標,無論交易規模大小。同時,澳洲國庫部長獲得新權力,即在國家安全被判斷為面臨風險的情況下,可強制要求外國投資者出售資產,或者強制增設交易條件,即使交易已獲批也不例外。

  澳國庫部長弗賴登伯格5日表示,引入上述法規將強化執法權力、增進合規義務,並確保澳洲能夠繼續受益於外商投資,同時維護國家利益。如果順利,新法規將於2021年1月1日生效。

  此前,如果外國收購提議來自與澳洲簽訂了自由貿易協議國家的私人投資者,且規模低於11.92億澳元(約64.5億港元),通常不會受審查。而對於澳洲禁止中國電信巨擘華為參與5G網絡基礎建設引發的爭議,總理莫里森僅低調表示,各國都以國家利益為考量。

  歐盟委員會也考慮改革外商直接投資規則,以向歐盟企業提供支持。各成員國呼籲加強歐盟層面的協調合作並採取國家層面的舉措防止外資買斷,特別是防止針對在能源、公共衞生和機器人技術等敏感領域掌握專有知識的企業收購。過去幾十年,歐盟市場以自由化着稱,對外商投資持開放態度,各國政府亦普遍歡迎國際資本並鼓勵跨境併購。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