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盧比奧組跨國反華團 中方促摒棄冷戰思維

時間:2020-06-06 04:24:54來源:大公報

  圖:盧比奧是該「反華聯盟」聯合主席之一\美聯社

  【大公報訊】據彭博社報道:來自美國、英國、德國等8個國家的部分「資深議員」,5日組建了一個所謂「跨國議會對華政策聯盟」,以抗衡他們宣稱的「中國日益增長的影響力對全球貿易、安全構成的威脅」。這一荒謬聯盟的美國代表,正是素來仇視中國的美國共和黨議員盧比奧。消息傳出後,許多推特用戶質疑這是帝國主義復辟的表現,有人一針見血地指出,美國只想維護自身霸權,「美國不允許任何人超越自己」。

  彭博社報道稱,這個所謂「聯盟」的目標是「在與中國有關的議題上,構建適當與協調的對策,幫助制定積極與戰略性的方法」。該聯盟宣稱,中國的經濟崛起正在對基於規則的全球秩序施加壓力。

  據報道,該聯盟由盧比奧、英國保守黨議員史密斯和日本眾議院議員中谷元擔任聯合主席,成員包括美、德、英、澳、加、瑞典、挪威等國議員及歐洲議會成員。史密斯5日在推特宣稱,「現在是民主國家團結起來捍衛我們共同價值觀的時候了」,但立即遭網友反問:「難道你們不應該首先恢復英國的民主與公民自由嗎?」

  有人直接@歐洲委員會、歐洲議會和多家主流西方媒體,並質問:「為何不反對美國霸權?」

  《中國日報》歐盟分社社長陳衛華在該聯盟推特下評論道:「小馬克(盧比奧)帶領着一群小丑。」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5日被問及此事時表示,我們敦促少數政客尊重事實、尊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摒棄冷戰思維和意識形態偏見,停止利用各種問題干涉中國內政,停止為一己私利搞政治操弄。我們希望他們能夠多為國際社會團結合作發揮建設性作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