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特亂美利堅\美「輸出」騷亂 多國爆衝突

時間:2020-06-05 04:24:38來源:大公報

  圖:英國激進示威者3日在唐寧街與警察發生衝突\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BBC、《每日郵報》報道:美國黑人弗洛伊德遭白警壓頸致死所引發的示威騷亂,已蔓延至全球。在歐洲,英國、法國、荷蘭等地大批人群違反防疫禁令,不戴口罩上街抗議,以呼應美國抗議活動,多地爆發騷亂。全球目前正面臨嚴防第二波新冠疫情的防控壓力,英國首相約翰遜3日敦促民眾遵守社交距離規定,切勿令疫情死灰復燃。

  在英國倫敦,數以萬計示威者3日走上街頭,人群高呼「沒有正義,就沒有和平」、「我無法呼吸」和「英國不是無辜的」等口號,從海德公園遊行至倫敦市中心的白廳,許多人走出原定道路,令現場交通受阻。雖然部分抗議者戴着口罩,但由於人數眾多,難以遵守社交隔離的防疫規定。

  約翰遜籲遵守社交距離

  除了聲援美國,英國示威者還不滿國內種族歧視問題,要求當局正視,並呼籲英國議會議席應向更多少數族裔開放。示威者之一、20歲的莎燕說,儘管弗洛伊德死在美國,但是「我們很清楚,(這樣的事)也發生在英國。」

  不少示威者高舉寫有2011年在倫敦托特納姆區被警察開槍擊斃的29歲青年杜根(Mark Duggan)姓名的紙牌。官方數字顯示,在倫敦,黑人被警方武力執法的機率高出白人4倍。

  部分激進示威者在唐寧街10號首相官邸外和警方發生衝突。在現場,許多人大叫「約翰遜是個種族主義者」,並發出陣陣噓聲。約翰遜2018年曾在《每日電訊報》撰文,以輕蔑、粗魯的口氣稱戴穆斯林面紗的女性看上去「就像郵筒」,並將其與「銀行劫匪」相提並論。警方隨後逮捕四名騷亂分子。

  約翰遜在議會回應質詢時,首度對弗洛伊德案作公開表態,稱在美國發生的事情「令人震驚、是不可原諒的。」約翰遜稍後強調,種族主義和種族暴力在英國社會上沒有容身之處,但當被問及是否與重要盟友特朗普談及此事時,卻避而不談。分析稱,在英國希望盡快與美國簽署脫歐後貿易協議之時,約翰遜顯然不願惹來華府不滿。

  同時,約翰遜指出,民眾有遊行的權利,不過要求以合法合理的方式進行,並敦促所有人盡量遵守社交距離規定,防止第二波疫情發生。早些時候,倫敦警察廳曾呼籲英國民眾在騷亂蔓延全球之際「與官員合作」,遵守6人以下戶外聚會的規定。

  巴黎兩萬人上街變騷亂

  在法國巴黎,警察局2日上午曾發表公告稱,鑒於當前法國禁止10人以上集會的防疫要求,禁止當晚舉行集會抗議活動。但2萬人受美國示威活動「鼓舞」,走上街頭為2016年一名在警局遭扣留時死亡的非裔青年阿達瑪.特勞雷(Adama Traoré)「伸張正義」。

  抗議迅速演變為騷亂,激進人士在巴黎法庭外的街道上焚燒垃圾桶、自行車和雜物作為路障,並向警方扔擲石塊、水樽等,更有人堵住道路,打砸道路兩旁的車輛並爬上車頂,警方則用催淚彈和水炮驅散人群。此外,里爾、馬賽及里昂等法國城市也爆發類似騷亂。

  在德國柏林,數千人聚集在美國大使館前舉行示威活動,打出「停止殺戮」、「種族主義是一種病毒」等標語並高喊口號。

  在澳洲,近3000名示威者在悉尼遊行,高呼「我不能呼吸」、「今天要為大衛.鄧蓋(David Dungay)伸張正義」等口號。鄧蓋是一名26歲的原住民男子,2015年在監獄被5名獄警限制行動、窒息致死。他死前曾12次說「我不能呼吸了」。總理莫里森對示威違反社交距離感到擔憂,稱不會強制停止抗議示威活動,但他強調,「人們也必須負起責任,我們不應該把海外發生的事情引進到澳洲」。

  荷蘭、土耳其等多國也有民眾示威,呼籲關注種族歧視問題。

  目前全球多地疫情趨緩,各國正陸續復工復產,不少衞生專家擔憂,連日示威抗議,大批民眾違反社交禁令,恐令之前防疫努力毀於一旦。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