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港區國安法無礙外資信心

時間:2020-05-27 04:24:31來源:大公報

  圖:專家指,立法後,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不受影響\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CNBC、CNN、路透社報道:中國全國人大上周宣布審議《港區國安法》後,一些美國政客公然對中國內政說三道四,四處唱衰立法之後香港地區恐失去金融中心地位,甚至拿撤銷香港「獨立關稅區」地位作為威脅。有政治風險諮詢專家明確指出,《港區國安法》旨在震懾分裂及恐怖分子,對外國公司和投資者在港業務不會產生重大影響。但如果美國撤銷香港地區的特殊地位,將重創在港經營的1300多家美企,預估每年將有670億美元(約5200億港元)的商品及服務貿易額受到影響。

  市場憂心《港區國安法》可能會引發外資的不信任,進而將資金撤離香港地區。不過政治風險諮詢公司Teneo高級副總裁吳佳柏(Gabriel Wildau)26日表示,參與示威的暴徒現在應該非常擔心,但他的很多客戶都是全球跨國公司或是在中國內地投資的大型資產管理公司的負責人,這類公司高層客戶在香港可能涉及的法律糾紛大多與政治無關,因此,《港區國安法》不太可能對外國公司和投資者產生重大影響。

  港續保持金融中心地位

  曾擔任《金融時報》上海分社社長的吳佳柏表示,《港區國安法》實施之後,和新加坡或中國上海相比,香港地區仍將保持過去幾十年來在亞太地區享有的顯著優勢,繼續保持亞洲商業和金融中心的地位。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此前表示,《港區國安法》一旦表決通過,美方將重新評估香港地區在美國法律下的特殊地位。路透社分析指,華盛頓現今承認香港是高度自治城市,美國企業不希望這一立場有任何改變。香港地區的自治權、公民自由、法治和中國內地市場准入使其對跨國公司具有巨大吸引力,這種地位的改變可能會迫使一些美國公司耗費巨資遷移到其他地方。

  目前有1300家美國公司在香港地區運作,其中290家大型美國公司的亞洲總部設於此,此外還有8.5萬美國公民在港居住。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在一則聲明中稱:「很多美國公司投資香港是因為香港的特殊地位、地理位置以及以市場為基礎的經濟體系,任何對現狀的改變都將無可挽回地損害美國的全球商業利益。」

  此外,如果香港無法享受美國零關稅待遇,預估每年將有670億美元的商品及服務貿易額受到影響。同時,美國人士赴港簽證可能趨嚴,進而阻礙商務活動。根據美國統計局的數據,去年美國的商品貿易順差中,香港地區的貢獻最大,為261億美元。

  香港工業貿易署數據顯示,2018年香港地區是美國的第三大酒類出口市場,第四大牛肉出口市場,第七大農產品出口市場。

  特朗普對港難下狠手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前中國區負責人普拉薩(Eswar Prasad)表示,香港問題是中國的經濟及政治議題「熱點」,就像美國對華為的制裁一樣。他指出,美中貿易戰疊加新冠疫情,此後可能會陷入新的關稅和相互制裁之中。

  曾在美國安會任職的維諾格拉德(Samantha Vinograd)在CNN撰文指,一向經濟利益行先的特朗普對香港議題的立場,向來搖擺不定。在去年的反修例風波中,他曾用「暴動」形容示威。

  如果特朗普政府現在因為香港問題對北京採取直接行動,可能招致中國報復,勢必令已疲弱的全球經濟雪上加霜。

  但維諾格拉德同時表示,在疫情和選情的雙重夾擊下,為了討好保守派基本盤,特朗普也有可能會在香港問題上擺出強硬姿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