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疫情醜聞夾擊 安倍支持率創新低

時間:2020-05-26 04:24:28來源:大公報

  圖:安倍晉三25日宣布解除東京等地的緊急事態宣言,至此日本全境解封\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共同社、日本放送協會、《日本經濟新聞》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5日宣布,全面解除應對新冠肺炎的「緊急事態宣言」,各地將分階段放寬對社會及經濟活動的限制措施。儘管安倍政府宣稱日本抗疫卓有成效,但23日以來日本多項民調顯示,由於民眾對政府抗疫表現不滿,加上安倍心腹聚眾賭博等醜聞影響,現任內閣支持率跌至不足三成,創歷史新低。25日,「再見安倍首相」話題衝進日本推特熱搜榜前十。

  《朝日新聞》23日起在日本全國範圍進行電話民調,結果顯示安倍內閣的支持率降至歷史最低的29%,不支持率升至52%;其中50至60歲女性的支持率最低,僅為不到20%,不支持率近70%。另外,57%受訪者對政府抗疫政策感到不滿,48%受訪者對安倍個人的信賴感下降。《每日新聞》23日進行的另一項民調顯示,安倍內閣的支持率降至27%,不支持率升至64%。

  當地時間25日,「再見安倍首相」話題進入日本推特熱門話題排行榜前十,且熱度一路上升至第四。此前安倍政府的最低支持率為31%,出現在2018年3月及4月,當時安倍深陷森友學園、加計學園的以權謀私醜聞之中。

  日擬加碼7.2萬億紓困

  截至25日,日本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累計約1.6萬宗,820人死亡。安倍晉三當日宣布,解除對北海道和首都圈東京、埼玉、千葉、神奈川總計5個都道縣的緊急事態宣言。至此日本各地的緊急狀態全部結束,各地區將分階段放寬避免外出、停業停課等措施,並每3周進行一次評估,以防暴發第二波疫情。

  日本原定將全國緊急狀態維持到5月31日,但由於疫情趨緩,此前已分兩次「解封」42個地區。日本政府表示,解除緊急狀態的決定基於最近一周每10萬人口新增病例低於0.5人、醫療系統能力及檢測能力三項指標做出。北海道和神奈川感染情況不滿足第一項指標,但政府考慮到其醫療系統完善,仍決定解封。安倍還提到,政府加碼經濟對策的第二次補正預算案,預計將於27日在內閣會議上通過,屆時將再投放100萬億日圓(約7.2萬億港元)紓困。

  安倍呼籲民眾「下個月、下下個月要分階段地恢復生活」。他舉例指,日本職棒將於6月19日開幕,暫時舉行無觀眾比賽,之後再分階段增加觀眾;演唱會等活動可從100人左右規模開始,再視情況逐步增加。

  安倍危機恐剛起步

  雖然日本的緊急狀態結束了,但安倍晉三的政治麻煩可能才剛剛開始,甚至可能因支持率過低被迫下台。有分析指,安倍政府在國內病例增加時遲遲不願宣布進入緊急狀態,是執政7年後開始自滿的表現,而政府的遲緩反應已引起民眾擔憂。

  市場分析師預計,受疫情影響,第二季度日本經濟將萎縮22%,創65年來最大跌幅。總部位於東京的山貓諮詢公司總裁三浦表示:「對經濟的不安情緒越強,支持安倍的人就越少。」

  另外,被認為是安倍心腹的東京高等檢察廳檢察長黑川弘務,日前被曝光參與聚眾賭博,安倍政府對其作出警告處分,黑川隨後辭職並可以領取約6000萬日圓的退職金。安倍在國會匯報此事時,稱這是法務省的決定,但多家日媒稱法務省曾給出「懲戒」(免職、停職或減薪)的處分建議,最終決定的是內閣。在野黨25日宣布,將追究安倍提供虛假證言的責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