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國際銳評\疫情扯下美「人人平等」的遮羞布\中央廣電總台

時間:2020-05-24 04:24:14來源:大公報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美國社會不平等加劇、人權狀況惡化。自3月初以來,美國政府將至少1000名移民兒童在無人陪伴狀態下遣送回墨西哥、薩爾瓦多、危地馬拉和洪都拉斯。由於不少孩子歸國無門,只能在國境線附近收容所滯留,有的因疾病而危在旦夕。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發布聲明批評,美國這樣的做法會把這些兒童置於「缺少保護的嚴重威脅中」,並且擔憂這些兒童因被懷疑在美國已感染新冠病毒而可能遭到暴力和歧視。

  除了兒童外,不少在美國護老院居住的老人同樣是美國政客眼裏的累贅乃至「垃圾」。美國一些州此前發布命令讓當地護老機構為恢復期的新冠肺炎患者提供床位,並且這些機構不得拒絕。護老院已成美防疫「黑洞」,目前全美確診新冠肺炎的患者中的11%來自長期護老機構,超過三分之一的死亡病例都與護老院相關。

  病毒攻擊不分種族國籍、貧富貴賤,但美國政府應對疫情時的資源分配卻分三六九等:那些最脆弱、最需要幫助的人群正在被放棄,甚至被犧牲,這其中除了老人、兒童,還有窮人和少數族裔群體。

  事實上,這類群體疫情期間面臨的困境,是美國社會數十年來根深蒂固的種族主義、社會階層固化、貧富差距不斷加大等社會矛盾和不平等現象的集中顯現。近幾年來,這種矛盾在美國政客們的操弄下,不僅沒有緩和反而日益加劇。最需要幫助的弱勢群體不但沒有得到相應的支持,反而不斷被邊緣化,成為政策制定者們的盲區,成為事實上被遺棄的人群。

  疫情之下,弱勢群體異常高的確診和死亡數據,並沒有引起美國政府的足夠重視,仿若一切都沒有發生。這是因為在其政治謀劃中,利益從來都是被擺在最優先位置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