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國際聚焦/病毒「擊沉」羅斯福號 西太平洋「航母真空」

時間:2020-04-06 04:24:11來源:大公報

  圖:美「羅斯福」號3月15日在中國南海軍演/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BBC、CNN、《外交政策》報道:美國在亞太地區部署的兩艘航母(「西奧多.羅斯福」號和「里根」號)相繼出現新冠肺炎疫情,導致西太平洋出現「航母真空」。其中「羅斯福」號截至4日累計155宗確診,逾1500海軍上岸隔離,許多傳媒形容這艘航母已被病毒「擊沉」,戰力大減。而日前發出求救信反被炒的艦長克羅澤爾5日也傳出確診消息。艦上士兵在沉重告別艦長的同時,也發現國防部高層並不關心底層士兵死活,有分析描述這一事件是「美軍士氣開始渙散的分水嶺」。

  「羅斯福」號航母打擊群自今年1月在印太地區部署以來十分高調,它在3月5日至10日不顧疫情訪問越南峴港,這是美國航母自2018年歷史性訪越以來再度來訪,旨在加強美越軍事聯繫,籠絡越南的反華鷹派政客。此後「羅斯福」號航母又在15日闖入中國南海進行軍演,打着「航行自由」的幌子「秀肌肉」。

  但在全球疫情蔓延的陰雲下,這艘航母3月24日首次出現確診病例,美國防部雖然同意它前往關島泊岸,但未同意4000多名官兵下船隔離。由於航母內部空間狹窄,一個睡覺區域就有60到150個通鋪,病毒迅速蔓延,直到3月30日已有93人感染。艦長克羅澤爾當天發郵件向高層求救,呼籲「不要在和平年代讓士兵白白犧牲」,郵件翌日被媒體曝光後引爆輿論,海軍部不得不同意讓海軍分批下船隔離。截至4日,已有155宗人確診,逾1500人被轉移上岸,進度僅為海軍原本撤離計劃的57%。

  「首要資產是士兵」淪空談

  讓士兵和普通民眾心寒的是,海軍部代理部長莫德利2日炒掉了克羅澤爾,並猛批其發求救郵件的行為「造成了不必要的恐慌」、「展現出糟糕的判斷力」。美國總統特朗普4日也幫腔批評克羅澤爾,還暗示他應為「羅斯福」號3月訪問越南的決定擔責,不過海軍軍令部長吉爾戴上將上月已告訴媒體,是印太總司令戴維森上將做出了這一決定。

  在克羅澤爾3日獨自揹着一隻小背包孤身下船時,艦上大批官兵夾道歡送,他們一邊鼓掌,一邊高呼「克羅澤爾上校」。西奧多.羅斯福的後人也在《紐約時報》上發表題為「克羅澤爾艦長是英雄」的評論,指過去幾周,越來越多人以職業生涯為賭注,揭露政府應對疫情不力的種種狀況,他們當中有許多人遭到懲罰,但所有人都配得上最誠摯的感謝。

  本港時間5日晚,《紐約時報》引述兩名海軍學院的同袍稱,克羅澤爾確診新冠肺炎,但海軍發言人拒絕置評。克羅澤爾在下船前就已出現症狀。克羅澤爾以職業生涯換來了4000多海軍的安全,但還有許多更小型的軍艦仍在海上苦苦掙扎。例如瀕海戰鬥艦「科羅拉多」號自3月16日以來出現確診,至今艦上海軍仍無法下船隔離。有士兵大罵道,他們沒有防護裝備,只能每天拿漂白水消毒,「海軍總說首要資產是士兵,這完全是狗屁。」有分析形容,這次疫情讓許多美國士兵意識到他們不過是政治角力的炮灰,這將是「美軍士氣開始渙散的分水嶺」。

  美急派「杜魯門」號赴亞太

  儘管此次「羅斯福」號事件引發軒然大波,美國防部並沒有更加公開透明的意向。國防部長埃斯珀表示,美軍要修改新冠肺炎疫情信息發布政策,美國國防部發言人也表示,軍方要保護關於疫情是否會影響美軍戰略威懾能力和應戰能力的信息。

  美國目前有11艘航母,其中五艘在船廠進行長期維修,兩艘在美國港口等待部署,還有兩艘部署中東,剩下兩艘在亞太地區。但現在「羅斯福」號被病毒「擊沉」,未來一個月可能都會困在關島,另一艘停泊在日本橫須賀基地的「里根」號則在進行中期維修,且也出現兩海軍確診個案,暫時抽不出身。《外交政策》指出,美國已趕緊將正在波斯灣部署的「杜魯門」號航母打擊群派往亞太,急於填補在南海暫時出現的「航母真空」,防止力量均勢向中國傾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