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疫情打亂美選情 民主黨大會延至八月

時間:2020-04-04 04:24:09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總統特朗普在2日的白宮疫情通報會上\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CNN、美聯社、《華盛頓郵報》報道:正在迅速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已打亂美國總統預選進程。美國民主黨全國委員會2日宣布,受疫情影響,原定於7月13日舉行的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將推遲一個月至8月中下旬召開。分析指,一般而言,初選競爭拖得越久,對該政黨選情越不利。而總統特朗普雖然處理疫情不力,但「危機時刻的國家領導人」這一形象對他仍有加分效果。

  民主黨原定於7月13日起在威斯康星州最大城市密爾沃基召開全國代表大會,正式提名該黨總統和副總統候選人。民主黨全國委員會2日發表聲明說,該黨全國代表大會改在8月17日起的一周內舉行,地點不變。

  原本預期會有5萬人參加,包括來自全國各地的黨代表、新聞記者與支持者,但目前正考慮改變形式、縮小規模。一項最新民調顯示,逾6成威州民眾反對舉行「人山人海」的造勢大會。

  提議擴大郵寄投票

  共和黨目前仍計劃8月24日至27日舉行全國大會,地點在北卡羅來納州最大城市夏洛特。現任總統特朗普3月中旬贏得所需黨代表票數,已鎖定共和黨總統候選人提名。

  《華郵》稱,目前兩黨都有備案,萬一美國疫情到夏天仍難以緩解,可能會考慮舉行「虛擬大會」,黨代表改為電子投票,大幅減少參與人數。但有分析指,政黨藉由大型活動與媒體密集報道,向全國民眾推銷自家候選人與競選政綱,展示全黨上下團結一致的氣勢。一旦改成「虛擬大會」,對政黨與候選人宣傳非常不利。

  有律師建議,應當允許在網上進行選民登記,擴大提前投票範圍以避免人群為投票而擁擠排隊,擴大郵寄投票,從風險較低的人口群體招募選務工作者等。由民權與人權領導力大會牽頭的150多個地方和全國組織要求提供政府撥款20億美元,改善所有選民的投票安全性和便利性。

  自疫情在美全面暴發以來,白宮每天召開疫情通報會,特朗普藉此機會宣揚自己和行政團隊的成就,搶佔媒體時段與版面。他也常在推特上與其他人隔空交火,成為新聞焦點。根據多份民調顯示,特朗普的支持率不降反升。密歇根大學教授、政治傳播專家巴塞克表示:「危機時刻基本上是總統發揮的舞台,對此,其他對手沒有能力真正介入。」

  拜登桑德斯「困家中」難搶風頭

  民主黨選情目前仍是前副總統拜登與佛蒙特州聯邦參議員桑德斯兩人相爭,拜登聲勢領先,但桑德斯並未有退選的打算,可能要到6月初才會分出勝負,屆時距離11月大選投票只剩5個月。

  拜登雖然抨擊特朗普政府目前在疫情中暴露出的缺點,主張美國需要更多醫院、製造更多呼吸機、加強社會安全網等政策吸引選民支持。但民主黨智庫羅森堡認為,以溫和派、中高年齡選民支持為主的拜登,過往都是靠大型造勢活動獲得支持與媒體報道,如今在沒有跟民眾實際接觸的局面下,他需要想出創新的選舉方式,如加強社交媒體或廣告的宣傳來壯大聲勢。反觀對手桑德斯,在臉書、Instagram上都極受年輕人歡迎。

  《華盛頓郵報》分析認為,相較於特朗普每天都有白宮記者會定時佔據電視時段,待在家中的拜登與桑德斯在使用社交媒體直播時明顯處於劣勢,兩人對於新興的直播形式都不甚熟練,不時出現音頻視頻燈光方面的狀況,反在一定程度上暴露了自己的窘迫,因此,《華郵》建議民主黨參選人需要好好考慮一下,如何改進這種網上拉票方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