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機場變停機坪 航企臨生死線

時間:2020-04-01 04:24:11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綜合BBC、路透社、新華社報道: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蔓延,多國相繼出台封城封關及各種旅遊限制措施,令出行需求急劇下降,重創航空旅遊業。各大航空公司不得不大幅削減運力,乃至停飛,多地機場出現飛機滯留停機坪的「爆機」景象。英國航空公司行政總裁克魯斯直指,航空業正面臨比「9.11」事件還嚴重的危機。

  截至香港時間3月31日晚,全球累計確診患者已突破80萬例,遍及185個國家及地區。由於各國不斷祭出封關與旅遊限制,日前超過30家航空公司暫停運營國際航線,逾20家航空公司全面停飛。與以往的繁忙景象不同,現在機場停機坪上停滿飛機,但機場內卻空空蕩蕩,幾無出行者。

  蟬聯逾20載全球最繁忙機場榜首的美國亞特蘭大機場,其客運量已銳減85%,該機場經理塞爾登預計機場收入將蝕逾五成,目前機場航班已減至不及原先每日2600班次的一半,且「飛機大多是空的」。

  宣布推遲辦奧運的日本,現時旅客寥寥。日本國土交通省統計,3月22日至28日,在日本起落的國際航班約1030班,比起3周前減少約7成。在東京羽田機場,停機坪上整齊排列着一架架「無工開」的飛機,遭日本網友揶揄如飛機模型展覽場。關西機場上周約九成國際航班取消,本周客運量僅約去年夏天高峰時1433班的5%,面臨啟用26年來最大危機,員工感嘆「完全看不到前景」。

  香港機場客運量及飛機升降量比去年同期相比大幅下跌。根據香港機管局公布上月數字,二月機場客運量只有近190萬人次,比去年同期大幅減少68%,升降量則為18000架次,跌幅亦接近四成半。而貨運量減少近9%。機管局預計,由於更多航班取消及出入境新規等措施,三月份香港航空交通量持續下降已成定局。

  香港多家航空公司也宣布削減航班或停飛以「自救」,國泰航空宣布將於4月及5月削減96%的運力,港龍航空則僅維持每周各3班前往北京、上海和吉隆坡的航班。香港快運航空則宣布於3月23日至4月30日期間暫停所有航班營運。

  另外,中國內地近期陸續復工後,由於國際航班大量停飛,物流吃緊,有航空公司靈機一動,乾脆改裝客機當貨機使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