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查爾斯王儲中招 英女王無恙

時間:2020-03-26 04:24:15來源:大公報

  圖:查爾斯王子12日最後一次與女王見面,圖為二人9日在西敏寺出席英聯邦日周年慶典/網絡圖片

  英國王位第一繼承人、71歲的查爾斯王子25日公布確診感染新冠肺炎,目前症狀輕微,72歲的夫人卡米拉檢測結果呈陰性,夫婦二人正在蘇格蘭府邸自我隔離。所幸年屆九旬的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早早撤離倫敦,前往溫莎堡避疫,目前身體健康。根據官方記錄,查爾斯王子近兩周病毒潛伏期內,多次參加公眾活動,更多上層人士恐將受感染。也有分析指出,王室防護措施嚴密仍遭病毒入侵,普通階層染病人數恐遠超官方數字。/大公報駐倫敦記者 李 威

  英國王室公布,查爾斯王子已經檢測出新冠肺炎病毒呈陽性,王室在聲明中稱:「查爾斯表現出輕微的症狀,但其他方面仍然身體健康,並且像往常一樣在過去的幾天裏一直在家工作。」

  英恐一半人口染疫

  王室聲明說,查爾斯的妻子康沃爾公爵夫人卡米拉也經過了測試,但沒有感染病毒。測試是由阿伯丁郡的國家醫療服務體系(NHS)進行的,它們符合測試所需的標準。王室夫婦目前在蘇格蘭的家中自我隔離。

  聲明補充說:「由於查爾斯王子所擔任的公眾角色,他在過去幾周參加了大量的活動,因此無法確定是從誰那裏感染病毒的。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19日已經撤離白金漢宮,緊急轉移到溫莎城堡躲避疫情。英國輿論分析指,相對於普通階層,王室防護措施更嚴密,這也從另外一個角度證實了英國染病人數極高,實際數字恐怕遠遠超過官方的數字。牛津大學的一項最新研究亦推測,新冠病毒1月中殺入英國,現在全國可能有一半人口受感染。不過,這個說法有待民眾進行大量測試後才能確認。

  12日曾與女王會面

  根據官方記錄,查爾斯王子在過去兩周的病毒潛伏期至少參加了6次公眾活動。他於11日出席「王子信託基金」年度頒獎典禮時還與數百名明星會面;12日他參加了在倫敦金融城市長官邸舉行的澳洲叢林大火愛心活動的晚宴、發表了演講並與不少參加者接觸。他也是在同一天見了母親英國女王,儘管具體情況尚不清楚。王室官員稱,女王仍然身體健康。不過,外界認為查爾斯王子確診,在時間上符合病毒潛伏期的規律,憂慮可能有更多的上層人士被感染。

  官方記錄還顯示,3月10日,查爾斯王子曾與摩納哥元首阿爾貝二世親王在倫敦一場活動中會面,而3月19日,阿爾貝二世確診感染病毒,目前尚無法證實是否這次活動是感染來源。

  另外,蘇格蘭民族黨(SNP)議員麥卡皮尼在推特上祝願查爾斯早日康復,但她補充說:「我想知道現在連NHS醫護人員都無法接受病毒檢測,王儲為何能在症狀輕微時符合測試所需標準?」她提到自己的侄子有嚴重哮喘、肺部感染卻無法接受檢測。因近日疫情在英國蔓延,NHS網站明確指僅當民眾「病情嚴重到需要入院」,才會對其進行病毒檢測。

  威廉或挑公務重擔

  各界關注查爾斯王子健康狀況,英國知名臨床營養科學家莎拉.布魯爾博士認為,查爾斯王子雖然年紀已高,但他長期保持健康的飲食習慣和生活方式,在與病毒的戰鬥中佔據「有利地位」,不太可能發展成重症。

  早在兩周前一名王室助手確診染疫後,英媒就密切關注疫情之下王室的未來將如何。《每日星報》22日引述王室專家報道,作為高危人群的女王和查爾斯王子一旦進入急診室,第二順位繼承人威廉王子將坐上王位。

  王室新聞網站「Royal Central」編輯查理.普洛克特指出,英國政府早已建議老年人應自我隔離十二周,威廉作為王室中唯一一位70歲以下的高級成員,只有他能夠執行相關公務。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