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意四處求助碰壁 中國解燃眉急

時間:2020-03-12 04:24:15來源:大公報

  圖:意大利北部城市布雷西亞醫院10日搭建的臨時檢查室\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新華社、法新社、英國《每日郵報》報道:意大利新冠肺炎疫情嚴重,截至11日確診人數已經破萬,死亡人數高達631人,還有877人屬於重症。四處求援碰壁的意大利,外長迪瑪約10日致電中國外長王毅,主動向中國求助。中方於11日迅速組建7人抗疫專家組,攜帶核酸試劑盒等救援物資赴意。意大利駐歐盟大使馬薩里感激地表示,只有中國響應了意大利的求援。

  中國在努力穩定國內疫情的同時,也本着命運與共的精神,向韓國、意大利、伊朗、伊拉克等疫情嚴重的國家提供了抗疫物資和專家小組,幫助這些國家對抗疫情。

  意醫療資源幾乎耗盡

  為了應對疫情,意大利倫巴第大區的醫療資源幾乎耗盡,分揀中心內躺滿了病人,醫院在走廊上加設病床,手術室改裝成深切治療部,有醫護人員形容醫院已經「處於200%的滿載狀態」。另外,由於意大利要求所有醫護人員不得休息,他們都處於連續作戰、身心疲憊的狀態。

  意大利外長迪馬約10日與中國外長王毅通電話,主動要求中國提供醫療物資和設備,以助該國解決燃眉之急。王毅表示將克服困難向意方提供口罩等醫療物資,並表示願意派出醫療小組到當地協助抗疫,兩國友誼將在抗疫鬥爭中得到新的發展。意大利駐歐盟大使馬薩里感激地表示,只有中國響應了意大利的求援。

  中國紅十字會11日迅速組建7人抗疫專家組赴意大利,其中有中國紅十字會1名副會長帶隊、國家疾控中心1名專家參加,以及四川省華西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主任梁宗安等5名專業人員。該團隊此次還攜帶了核酸檢測試劑盒等醫療用品和設備、中成藥等救援物資。意大利外長迪馬約10日在談及中國馳援時表示,中國醫療團隊是第一批面對新冠肺炎的醫療隊,有豐富經驗,十分感謝中國政府的幫助。

  意大利雖然啟動了歐盟的民事保護機制,卻沒有等到歐盟的支援。《衛報》指出,中國同意向意大利出口1000個呼吸機,200萬個口罩,2萬套防護服和5萬套新冠肺炎咽拭子等;相比之下,歐盟兩大巨頭德國和法國卻對防疫醫療物資下了出口禁令。

  中國此前也積極馳援韓國、伊朗等疫情嚴重的國家,譜寫一場「投以木桃、報以瓊瑤」的佳話。中國駐韓大使館發言人形容這是中國政府克服自身困難作出的決定,體現了中韓守望相助、同舟共濟的鄰里情、朋友義。

  伊朗借鑒經驗建方艙醫院

  伊朗截至11日確診感染者攀升至9000人,累計354人死亡,情況十分危急。由於伊朗在美國長年制裁下,醫療資源較為短缺,中國早從2月底起陸續向伊朗捐贈了25萬個口罩和5.5萬個試劑盒,以及呼吸機、護目鏡的寶貴資源。中國紅十字會2月29日還派出5人志願專家團隊支援,該團隊實地走訪很多醫院和社區,介紹中國的防控措施。伊朗也迅速借鑒了中國的抗疫經驗,從2日起將中國治療方案翻譯成波斯語向公眾發布,同時在疫情嚴重的多個省份徵用展覽中心、停工工廠等場地建設臨時「方艙醫院」。

  多方面助力全球抗疫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1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將從五方面努力為全球的抗疫鬥爭作出貢獻。首先是同世衛組織和國際社會加強溝通協調。第二是同世界各國開展抗疫經驗分享和交流。同時,中國也向有需要的國家和地區派遣醫療專家團隊。

  中方也會向國際社會提供藥品等防疫物資援助,並同有關國家在藥物、疫苗、檢測試劑等方面開展科技合作,為在全世界範圍內早日戰勝疫情貢獻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