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疫情嚴峻 美韓軍演擬縮小規模

時間:2020-02-26 04:24:12來源:大公報

  圖:韓國防疫人員24日在一個市場內噴灑消毒劑\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韓聯社、路透社、《東亞日報》報道:韓國疫情形勢嚴峻,25日新增144宗感染新冠肺炎病例,累計確診增至977例,死亡病例增至10例。美韓防長24日在華盛頓舉行會談後一致表示,考慮縮小3月9日將舉行的美韓聯合軍演規模。韓國總統文在寅25日訪問疫情最嚴重的大邱和慶尚北道,呼籲力爭在本周內控制局勢、迎疫情拐點。

  韓國總統文在寅25日訪問大邱和慶尚北道,向一線醫護人員和工作人員了解當地防疫工作。文在寅表示,政府將集中國家力量,聯合軍隊、警方、民間資源等合力抗疫。

  至24日下午4時,韓國軍隊共出現13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較2天前增加6例。其中有3人是一名確診的京畿道抱川陸軍部隊士兵的密切接觸者,是韓國軍隊內部首次出現交叉感染病例。目前,韓國軍隊內隔離人員達7900餘人,國防部已向全軍下達指示,停止一切野外訓練。美韓防長24日在華盛頓舉行會談後一致表示,考慮縮小3月9日將舉行的美韓聯合軍演規模。

  說「主能治病」牧師被捕

  疫情在韓國社區內快速擴散,其中近800例確診病例位於大邱和慶尚北道,一半以上患者與異端教會「新天地教」有關。自一名信徒成為「超級傳播者」感染多名教友後,整個教會成為病毒「培養皿」,成為當地聚集性疫情暴發的起點。首爾市長24日公開指責,該教是導致新冠肺炎疫情在韓國擴散的主要原因,國民亦要求當局強制教會成員進行病毒檢測。

  韓國中央災難安全對策本部25日表示,經過雙方協商後,政府將對「新天地教」全體約21.5萬名正式信徒進行病毒檢測,並隨時公開檢測結果。教會教主李萬熙亦呼籲信徒積極配合政府防疫指令。教會方面據報將提供信徒姓名、身份證號碼、聯繫方式和住址,並先提供今年1-2月訪問過大邱教會的信徒、訪問其他地區的大邱教會信徒等高危人群名單,並盡快提供所有信徒的名單。為避免再次出現聚集性傳染,首爾市宣布在多個廣場暫停集會以防疫情擴散,但保守派團體違反「禁令」連續組織集會。牧師全光勛發表演說,號召民眾抗議政府,稱「得病了也是愛國」「『主』能治愈病毒」,引發廣泛爭議。首爾市政府25日向警方舉報全光勛違反《選舉法》,當地法院已對他發布逮捕令。

  否認大邱禁止出入

  韓國執政黨共同民主黨、政府、青瓦台25日召開疫情應對會議,決定「對疫情嚴重的大邱和慶尚北道進行最嚴厲封鎖措施」,引發廣泛社會爭議。有官員稱,「最大程度封鎖」並不是要完全禁止出入,而是指加強防疫措施,以最大限度阻斷疫情擴散。

  韓國中央災難安全對策本部第一總括協調官金剛立解釋,此封鎖政策是將防疫意義上的封鎖啟動至最高層級。例如在疫情初期限制來自疫區的人員入境,盡快尋找並隔離接觸病例的人員,以防疫情進一步擴散。

  另外,韓國教育部23日數據顯示,在韓國高校就讀的7萬餘名中國留學生當中,有3.8萬多人尚未入境,預計其中的1.9萬人在未來兩周入境。企劃財政部同日表示,國務會議上也通過額外撥款50億韓圜(約3200萬港元),用於隔離保護中國留學生和公務員考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