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特朗普今首訪印度表面文章難掩分歧

時間:2020-02-24 04:24:13來源:大公報

  圖:印度工人23日在廣告牌下懸掛美國國旗,迎接特朗普到訪\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將於24至25日對印度進行國事訪問,這將是他任內首次訪問印度。有分析指出,特朗普此行象徵意義大於實際意義,美印雙方在貿易、售武等問題上的分歧短期內難以化解。

  根據印度外交部公布的日程,特朗普印度之行將十分「緊湊」。在不到36小時的停留時間裏,他將訪問新德里、艾哈邁達巴德兩個城市,並前往泰姬陵參觀。除了與總理莫迪進行正式會談外,他還將參加印度商業領袖圓桌會議、總統科溫德在總統府舉行的國宴,以及名為「你好,特朗普」的大型集會。

  白宮發表聲明稱,特朗普此行旨在進一步強化美印戰略夥伴關係。分析人士指,大選在即,特朗普試圖藉機為自己競選連任加分,而此行重點議題是貿易問題和防務合作。但外界普遍認為,此行難掩兩國在諸多問題上的矛盾和分歧,特別是貿易方面。兩國官員最近紛紛表態稱,美印近期不一定會達成貿易協議。

  而在防務合作方面,儘管印度傳媒報道稱,特朗普訪問期間雙方可能會簽署多項武器交易協議,但由於俄羅斯始終是印度防衛裝備的主要供應方,美印在購買俄羅斯防空導彈等問題上存在明顯分歧。

  美國前常務副國務卿伯恩斯指,在特朗普政府強調「美國優先」的背景下,雙方關係能否有實質性推進尚難定論。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