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英國出走鬧「錢荒」 歐盟預算峰會陷僵局

時間:2020-02-23 04:24:05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新華社報道:歐盟20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召開特別峰會,討論未來7年財政預算。但這場馬拉松式峰會周五晚在僵局中落幕,27個成員國未能達成共識。這是英國脫歐後,歐盟首次舉行峰會。

  此次峰會原定只有20日一天的會期,但由於各成員國無法達成一致,會議拖延至21日才結束。德國總理默克爾會後對記者表示,27個成員國「分歧仍太多,無法達成協議」。目前尚未確定何時再次開會,但她指,各國必須回到這項議題。

  會議分為兩大陣營,一邊是由富裕的奧地利、丹麥、荷蘭和瑞典組成的「節儉四國」,他們要求刪減預算,以反映英國已脫歐的現狀,避免自己承受更重負擔。

  另一邊是歐盟預算的「淨受惠國」。包括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希臘、波蘭,及匈牙利在內的16國希望獲得更多資金,彌補英國留下750億歐元缺口。

  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表示,圍繞預算的談判總是很艱難,尤其是英國離開後留下巨大資金缺口,需要更多時間協商。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則警告,時間非常緊迫。「如果今年內達不成一致,有可能未來7年就沒有預算,沒有資金來支持『伊拉斯謨計劃』、科研活動、區域發展和邊境管控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