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日專家批「鑽石公主號」防疫混亂

時間:2020-02-20 04:24:03來源:大公報

  圖:一名記者19日採訪一名下船的長者乘客\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共同社、NHK報道:「鑽石公主號」郵輪乘客結束14天觀察期後,檢測結果為陰性的首批約500名乘客19日開始下船,日本乘客自行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回家,外國乘客則根據各國政府安排包機時間分批下船。曾參與應對SARS和伊波拉疫情的日本傳染病專家岩田健太郎,18日登上「鑽石公主號」後隨即下船發布視頻,說船上情況令其震驚。他形容這艘郵輪已成為一台「新冠肺炎製造機器」,並在視頻中直指厚生勞動省沒能及時安排專業人士介入導致疫情擴散,喪失救治良機。

  「鑽石公主號」郵輪上人員19日隔離期滿,新型冠狀病毒的最新檢測結果為陰性且沒有發熱症狀者陸續獲准下船。如果和確診感染者同一個房間,即使檢測結果為陰性,也要從感染者離開房間起繼續在船上隔離14天。截至19日,郵輪上還有大約3100名乘客及船員。

  日籍乘客自行坐公交回家

  大部分下船的日本乘客將在碼頭坐巴士前往交通樞紐站,然後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回家。外國乘客將根據包機時間分批集中下船。當局指會對下船乘客繼續電話追蹤監測。日本厚生勞動大臣加藤勝信說,下船的日本公民不必隔離,政府會給他們發一張健康卡,如果以後出現症狀由當地相關部門跟進。

  日本神戶大學傳染病學專家岩田健太郎18日趕往橫濱,以災害派遣醫療小組成員身份登上「鑽石公主號」,不過當天下午5時就收到厚生勞動省電話要求他下船,回家隔離後在視頻中講述船上違反傳染防治的危險現象。

  船上無分區 成病毒溫床

  岩田說,「鑽石公主號是新冠肺炎製造機。為什麼我只上船一天就被趕下船」,「船內的狀況悲慘,連我自己都感到可怕。」岩田指出,為防止感染擴大,一般都會設置病人和醫療人員出入的區域(紅區),以及沒有被病毒污染的區域(綠區),但「鑽石公主號」裏卻是一團混亂,「根本不知道哪裏安全,哪裏危險」。岩田批評這些做法違反了所有感染控制原則,所以船上每天有那麼多新增病例,他一點都不驚訝。

  岩田稱,有發燒的乘客自己前往醫務室,自己也曾和病人擦肩而過,檢疫人員卻似乎不以為意。另外,檢疫人員和船員、醫療小組成員也沒有全員穿着防護衣或戴口罩。這種狀況讓岩田相當驚訝,船上情況比非洲伊波拉或是2003年中國SARS疫情都還要嚴峻,並直呼:「就算我被傳染,也是沒辦法的事。」岩田又說,曾向負責人提出一些改善建議,結果因為「說三道四」,而被請離開。

  該段影片18日晚上傳,迅速在網上引起熱議。有外國專家質疑船上的措施反而成為病毒的溫床,令船上人員「無病變有病」,每7名乘客就有一人確診,感染率比武漢還高,留船隔離的做法顯然是一場史無前例的失敗。不過,厚生勞動省就反駁,船上每天都有熟悉傳染病的醫生和護士在場工作,亦有接受跟傳染病有關的學會指導。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就說,一直都徹底要求船員戴口罩、洗手和用酒精消毒等防疫措施,對於被指沒有劃出危險區和安全區,菅義偉強調政府已經最大限度採取預防感染的措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