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日被隔離記者 曾距安倍不足一米

時間:2020-02-19 04:24:12來源:大公報

  圖: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左二)和內閣官員們14日在東京官邸出席防疫會議\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日本《朝日新聞》、共同社、時事通訊社報道:新冠肺炎疫情在日本擴散,除了「鑽石公主號」郵輪上感染人數不斷上升,部分地區相繼出現無法確定感染途徑的病例。埼玉縣一名確診患病的包租車司機被曝出曾接載過10名共同社記者,其中有一人負責首相官邸採訪任務,曾距離首相安倍晉三不足一米,消息一出,一片嘩然。日本當局連日開會討論防疫措施,並公布就醫標準,以盡早發現和收治重症患者。

  日本一名60歲的包租車司機16日確診感染新冠肺炎。這名司機接受日本放送協會(NHK)訪問時指,他剛入職其公司不久,於1月22日正式開始上班。他在1月底開始感到特別疲憊,但並沒有發燒等明顯症狀,遂繼續上班,直到2月12日身體嚴重不適才前往醫院,終確診感染肺炎。司機稱,他在工作期間未曾接載過外國乘客,未知感染源頭在哪裏。

  共同社包車司機中招

  共同社18日表示,這名確診司機從1月底到2月初的4天內,曾接載過10名該社記者。目前,10人均無發燒等症狀,已於17日開始在家隔離。有相關人士透露,10人中有1名女記者為共同社政治部承擔首相官邸採訪的任務。這名記者日常負責採訪首相安倍晉三和秘書官,有風險可能傳染給內閣官員們。

  消息指,日本記者採訪安倍,距離都很近,不到一米。目前,出席記者會的人員均已開始戴口罩,一名官邸辦公室的記者稱,此消息引起新聞界極大恐慌。

  與此同時,日本知名論壇「5ch」亦有相關討論,日本網友紛紛擔憂「內閣要淪陷了」、「安倍本人會被感染嗎?」但同時也有人認為,日本官員應為失敗的防疫措施付出代價,「就是要讓官員染病,他們才會知道防疫到底有多失敗」。

  的士司機恐成「高危族」

  鑒於多名巴士、的士司機相繼被確診感染病毒,恐成「高危族」。日本國土交通部17日要求巴士、的士等交通企業不要讓有發熱等感冒症狀的司機及員工上班。另外,上月多名的士司機在東京開船上派對後,有11名參與者已確診新冠肺炎。東京都政府指出,病毒可能正在東京傳播,並宣布為司機們派發共15萬個口罩以加強防疫。

  日本自13日以來,北海道、千葉、神奈川、愛知、和歌山相繼出現未知感染源頭的確診患者,相關人士認為,這代表着新冠肺炎即將開始在日本國內流行,形勢異常嚴峻。

  日當局16、17日連續召開專家會議,與會者包括首相安倍晉三、厚生勞動相加藤勝信及約10名冠狀病毒對策專家。專家組組長、日本國立感染症研究所所長脇田隆字在會上指出,日本國內現在處於疫情發生早期階段,可以預計將進一步發展。

  17日會議後,日本厚生勞動省隨即公布民眾就醫標準,以盡早發現和收治重症患者,並有助於防止輕症患者恐慌湧入醫療機構導致診治工作受影響。標準規定,如果患者出現發燒等類似流感的症狀,需避免外出;如果連續4天內症狀未見好轉,發燒到37.5度以上、出現強烈乏力感或呼吸困難的人士,應向設在全國各地保健所內的「回國者.接觸者門診」尋求諮詢幫助。

  除老年人外,患有糖尿病、心力衰竭、呼吸系統疾病等病者一旦感染肺炎,極易變成重症。這類人士需在症狀持續2天左右,就提早前往指定醫療機構就醫。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