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撤僑措施混亂 14確診客照帶走

時間:2020-02-18 04:24:00來源:大公報

  圖:「鑽石公主號」上的美國乘客17日乘包機返國\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紐約時報》、CNN、法新社報道:美國16日派出兩架飛機接走「鑽石公主號」上328名未確診的美國公民,不過在乘客即將登上第二架包機時,日方通知其中有14人被檢測呈陽性,美國在考慮過後決定一起帶走,只是執行「原機隔離」。另外,「鑽石公主號」17日再添99例確診,總數增至454例,澳洲和意大利當天表示將包機撤僑。

  「鑽石公主號」上一共有425名美國公民,其中44名此前被確診,因而留在日本治療,另有40多人擔心在飛機上染病,決定等到19日隔離期結束後自行下船。日本自衛隊出動20多架巴士將剩下的328名美國乘客送至機場,不過就在臨近登機之時,日本通知這些乘客中有14人的病毒檢測呈陽性。美國國務院在與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商量之後,仍決定將這確診的14人一同接走。

  確診病患在帳篷內隔離

  美國國務院指出,這14人是在兩到三天之前接受的檢測,他們均未出現症狀,符合「適合飛行」的條件。工作人員「以最快速、最安全的方式將他們移送至包機上的專門收容區,並按照標準作業程序進行隔離。」

  75歲的美國作家考特爾(Gay Courter)表示,所有乘客都收到了N95口罩,那些檢測呈陽性的乘客待在一個「帳篷式」的區域,與其他人分開。另有乘客指出,飛機上很冷,不提供食物,且沒有行李架,只能將行李放在座位旁。

  據報道,兩架包機已於當地時間16日晚上11時和17日凌晨3時分別降落在加州和得州的軍事基地,所有乘客將繼續隔離兩周。日本外務省感謝美方撤僑,形容美方的做法將會「減緩日本衛生部門的壓力」。

  憂交叉感染拒乘包機

  有40多名美國乘客不願跟隨包機離開,例如63歲的加州前銷售經理琳達,她表示雖然自己之前登記撤離,但最後一刻又改變了主意,在房門上貼上了「繼續留下」的便利貼。三名軍醫敲門勸她離開,琳達感到害怕,但還是堅持立場,「我寧願乘坐美聯航一等艙回家,而不是坐冰冷吵鬧的軍機回去。」

  律師馬修.史密斯則表示,擔心和一群未經檢測的乘客坐飛機回去會交叉感染,因此選擇留下。不過,留下的美國乘客在19日隔離期過後下船後,還需留在日本兩周隔離,才能回國。

  至於那些已被確診、不得不留在日本接受治療的美國人也感到不安,79歲的李先生(Tung Pi Lee)於12日因發燒送醫,妻子幾經權衡後跟隨包機回國。李先生子女表示,雖然留父親孤身一人在日本感覺不好,但擔心母親一旦滯留日本,不知何時才能回家。

  英乘客感覺被拋棄

  與此同時,停泊在橫濱港的「鑽石公主號」則再多99例病例,其中70人無症狀,船上確診總數增至454例。在美國撤僑之後,許多其他國家及地區也紛紛效仿,例如以色列、香港和加拿大先後宣布撤僑。另外,澳洲總理莫里森17日表示,將在19日派遣專機接「鑽石公主號」上的200多名澳洲人回國,乘客此後會在北部的達爾文近郊隔離14天。意大利也表示會盡快接走船上35名公民,並在17日開會研討方案。英國首相約翰遜的發言人17日也表示,政府正在與船上74名英國人聯繫,考慮是否要派出包機,有英國乘客感嘆眼睜睜看着美國撤僑,感覺自己被拋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