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阿富汗塔利班稱擊落美CIA軍機

時間:2020-01-29 04:24:21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一架E-11A飛機27日在阿富汗代赫亞克地區墜毀\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新華社報道:美國一架小型軍用飛機27日在阿富汗一個塔利班組織控制區墜毀,意外原因爆出羅生門。阿富汗塔利班聲稱擊落這架美國中央情報局(CIA)的飛機,機上載有CIA高級官員,但美方只承認有軍機墜毀,否認飛機遭擊落的說法。

  阿富汗塔利班發言人穆賈希德27日通過社交媒體表示,這架飛機當天下午在阿富汗東南部加茲尼省代赫亞克地區被當地塔利班武裝擊落,飛機被擊落前正在對加茲尼省進行監視和偵察。他並未說明塔利班如何擊落飛機,只表示事件造成大量美軍士兵死亡,當中包括CIA高級官員。

  根據社交媒體上流傳的照片和片段,當地出現了疑似屬於美軍龐巴迪E-11A型飛機的殘骸。據阿富汗媒體報道,有專家分析,墜毀飛機極有可能是美空軍第430遠征電子戰中隊E-11A飛機。

  E-11A是龐巴迪環球6000型民用飛機的軍用改型,配備「戰場空中通信節點」系統,可在山地等通信條件較差的地區為軍事行動提供通信支持和數據共享。被美軍用作空中通信中繼平台。2005年,美軍在阿富汗一次軍事行動中因通信中斷導致嚴重人員傷亡,此後,美軍在阿富汗頻繁使用E-11A軍機。

  在塔利班發表聲明後,駐阿美軍發言人在聲明中承認,美軍一架E-11A飛機當天在加茲尼省墜毀,有關情況仍在調查中,目前沒有跡象表明飛機墜毀是被敵方擊落。

  美軍一名官員表示,墜毀軍機上的機組人員不超過5人。美國國防部官員也否認機上有CIA高級軍官,但對死亡人數、墜機原因等細節不願多說。

  加茲尼省距阿富汗首都喀布爾約150公里,是連接喀布爾和南部地區的主要陸路樞紐。阿富汗塔利班在該省較活躍。加茲尼省代赫亞克地區長期被塔利班控制。

  暫時未知事件是否會影響美國目前與塔利班進行的和談。2019年9月,塔利班發動的襲擊造成美軍人員傷亡,美國總統特朗普隨即宣布中止與塔利班的談判。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