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沙特王儲發「毒信」 竊貝佐斯私隱照

時間:2020-01-23 04:24:41來源:大公報

  圖:亞馬遜老闆貝佐斯(左)2018年3月與沙特王儲本.薩勒曼會面\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衛報》、《紐約時報》報道:英國媒體21日踢爆,在《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卡舒吉被殺前數月,沙特王儲本.薩勒曼曾向《華郵》老闆貝佐斯發送含有木馬的視頻,藉此黑進他手機,竊取了大量關於貝佐斯婚外情的消息,並很有可能轉手交給了支持美國總統特朗普的小報。調查卡舒吉案的聯合國專家要求利雅得及華盛頓調查事件。沙特駐華盛頓大使館則斥責該指控「荒謬」。

  報道指出,本.薩勒曼是在2018年3月與貝佐斯在荷里活一個晚宴上相遇,兩人當場交換了手機號碼,還討論了亞馬遜將在沙特開設數據中心的設想。本.薩勒曼在同年5月1日通過WhatsApp向貝佐斯發送了一個視頻,網絡安全服務公司FTI consulting分析指出,該視頻很有可能含有木馬,並在數小時內竊取了大量資料。這一招是以色列NSO公司開發的網絡武器,代號「天馬」。

  貝佐斯查資料外泄查到王儲

  《衛報》猜測,沙特可能將竊得的資料轉手交給了本.薩勒曼和美國總統特朗普共有的朋友──美國小報《國民問詢報》的老闆佩克。本.薩勒曼曾在2017年9月和2018年3月兩度與佩克見面,而佩克也是特朗普的長期盟友,多次幫他買下並封鎖負面新聞,例如曾在2016年競選期間向特朗普婚外情對象、《花花公子》前模特麥克杜格爾支付15萬美元(約117萬港元)封口費。

  2019年1月,《國民問詢報》率先曝光貝佐斯婚外情,並公布他與情人之間的肉麻短信和私密照片。向來不滿《華郵》的特朗普也趁機大肆嘲笑了一番。貝佐斯此後僱用了FTI consulting調查手機資料為何外泄,沒想到順藤摸瓜查到了沙特王儲的頭上。

  聯合國呼籲華府調查事件

  沙特外交部長批評,有關本.薩勒曼發送木馬視頻的說法「十分荒謬」,沙特駐華盛頓大使館還呼籲進行全面調查釐清真相。不過兩位聯合國官員22日發表公開聲明,沙特王儲可能涉及監控貝佐斯一事,目的是為了影響《華郵》對沙特的有關報道口徑,他們對此感到深切的擔憂,並呼籲美方作出調查。

  沙特此前也曾強烈否認與《國民問詢報》的爆料有關。但前CIA局長、前CIA駐利雅得主管布倫南指出,考慮到《華郵》對沙特殺害卡舒吉的強烈譴責和窮追猛打,本.薩勒曼無疑會盡可能污衊貝佐斯、讓他難堪和破財。

  沙特曾攔截卡舒吉與好友通訊

  據報道,通過惡意木馬入侵批評者手機是沙特的慣用做法。《紐約時報》指,自卡舒吉2017年9月在《華郵》上寫道,沙特對民眾的壓制已經達到「無法容忍」的程度後,本.薩勒曼就對卡舒吉感到「越發警惕」。

  在入侵了貝佐斯手機幾個星期後,卡舒吉好友阿卜杜拉茲也收到了偽裝成快遞通知的病毒鏈接。

  據悉,阿卜杜拉茲此後與卡舒吉來回發送了數百條短信,可能悉數被利雅得攔截,也許沙特正是通過這些短信策劃了殺害卡舒吉的行動。2018年10月,卡舒吉走入沙特駐土耳其使館,此後再也沒出來過,據信已被分屍處理。

  民主黨參議員懷登還指出,沙特有意大利的「黑客團隊」(Hacking Team)和以色列NSO公司提供技術支援,前者遠程控制技術出色,後者協助多國政府通過WhatsApp監控用戶及竊取資料。懷登同時要求貝佐斯協助在國會推動更嚴格的反網絡攻擊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