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傳強硬派李善權任朝外相

時間:2020-01-21 04:24:31來源:大公報

韓媒:或棄和談向美施壓

  圖:傳李善權出任朝鮮外務相一職\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據韓聯社報道:多名消息人士19日透露,朝鮮上周向駐外大使館通報稱,外務相從李容浩換成了祖國和平統一委員會(祖平統)主席李善權。這一人事更迭是自2016年金正恩擔任國務委員會委員長後,4年來第一次更換外務相。

  軍人出身、曾負責朝韓軍事工作會談的李善權此前一直擔任朝鮮對韓機構祖平統主席,在朝韓高級別會談中作為朝方團長出席。去年4月朝鮮最高人民會議之後李善權未在公開場合露面,在上月勞動黨全會上再次公開亮相。朝鮮的外交元老、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副委員長兼國際部長李洙墉日前也被撤換,由曾任駐俄羅斯大使的金亨俊接替。

  對於此次朝鮮外相換人的傳聞,各種猜測眾說紛紜。有觀點認為,此舉與美朝談判長期陷入僵局有關。李容浩是朝鮮有名的「美國通」,其被撤換可能是朝鮮向美國釋放將不會再有雙邊談判的信號。也有觀點認為,軍方出身的強硬派李善權被提拔為外務相是非常罕見的,這是向美國施壓的象徵性措施,是在打開與美國對話之門的同時,貫徹「先保障體制、後非核化」的原則。有韓國政府消息人士表示,李善權曾領導與韓國談判,隨着他的上位,朝鮮「先美國、後韓國」的外交基調可能會發生變化。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