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土世界地圖繪手」 托爾金之子辭世

時間:2020-01-18 04:24:37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法新社報道:英國著名作家克里斯托弗.托爾金(Christopher Tolkien)(圓圖)15日逝世,享年95歲。他一生致力研究與推廣父親托爾金(J.R.R.Tolkien)撰寫的奇幻文學經典《魔戒》系列作品,更親手繪製書中「中土世界」地圖。

  托爾金學會16日表示,克里斯托弗.托爾金於本月15日辭世,享壽95歲。法國《瓦爾早報》報道稱,克里斯托弗在法國東南部城市德拉吉尼昂逝世。《紐約時報》表示,其死訊已被親屬克拉斯(Daniel Klass)證實。

  克里斯托弗.托爾金1924年11月21日出生於英國利茲,曾在牛津大學擔任古英語、中古英語與古冰島語講師。他生前致力於編彙並出版父親的遺作,包括1977年的《精靈寶鑽》和2018年的《貢多林的陷落》,是繪製托爾金1954年小說《魔戒》中土世界地圖的最大功臣。

  克里斯托弗2012年接受法國《世界報》採訪時,曾痛批父親作品遭「商業化」,直言「托爾金成了一頭怪物,被自己的人氣吞噬,也被我們這個時代的荒謬毀滅。」他還表示,作品本身的美與嚴肅性,與「商業化」之後的產物形成巨大反差,讓他無法承受,只能選擇「別過頭去」。

  托爾金學會主席貢納(Shaun Gunner)發表聲明稱:「我們痛失一位巨匠,他將被深深懷念。」他表示,克里斯托弗為全球讀者帶來《精靈寶鑽》等數十部作品,將永遠被懷念與感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