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全美率先 得州停接收新難民

時間:2020-01-12 04:24:01來源:大公報

  圖:反移民組織在得州資助建設邊界牆\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華盛頓郵報》報道:美國得克薩斯州10日宣布2020財政年度不再接收新難民,成為全美第一個對難民關閉大門的州政府,藉以響應總統特朗普的遏制難民政策。這一「開先河」的決定招致大量批評,人權倡導者擔憂此舉將對美國難民計劃造成巨大打擊。目前美國國務院尚未就此作出回應。

  共和黨籍得州州長格雷格.阿博特(Greg Abbott)10日在給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的信中表示,得州過去每年都接收數以千計的新難民,卻因為國會漠視州政府執行上的困難,讓後者必須獨自處理由聯邦政府失效的難民安置系統引發的一系列問題。

  阿博特明言,今年得州不會再幫助安置新難民,得州和各非營利組織有責任將可用的資源,提供給那些已經在該州的難民、移民和無家可歸者,「得州已經做得比配額還多了」。目前該州難民數佔全美總難民數的10%。路德移民和難民服務(LIRS)機構數據顯示,從2015年10月到2019年9月,得州安置難民數約為1.6萬人。

  阿博特過去一直反對安置難民。2015年巴黎發生「11.13」恐襲事件後,他曾公開表示得州不歡迎來自敘利亞的難民。

  美接收難民數逐年下降

  阿博特這一決定將對赴美難民產生重大影響。皮尤研究中心數據顯示,自2002年來,得州已安置了共8.8萬名難民,僅次於加州。但自2016年特朗普上任以來,得州接收難民數量一直在下降。

  減少移民是特朗普政府的中心政策,也是他尋求今年大選連任的主要政策之一。去年9月,特朗普簽署了一項行政命令,為2020新財年度全美接收難民數落閘,將人數定在1.8萬人,是過去30年美國現代難民制度啟動以來最少。美國上個財政年度安置大約3萬名難民。數個難民安置團體已提訴,指控其違反美國1980年「難民法」(Refugee Act)。

  恐打開「潘多拉之盒」

  該行政命令還授權各州政府和地方政府的司法機關,自行決定是否同意聯邦難民計劃。這使得共和黨州州長在反移民的強硬派,和主張幫助難民的基督教福音派之間進退兩難。

  截至目前,全美已有42州表態願意收留更多的難民。田納西州、北達科他州等其他地區日前圍繞是否依據行政命令、安置難民爆發激烈爭論。目前還有數個州未就此表態,各州需在本月21日前做出抉擇。

  得州成為第一個響應特朗普遏制難民政策的地區,將帶來一連串後果。批評者認為,一旦開了先例,其他搖擺不定的州政府或將效仿阿博特將難民拒之門外。

  人權倡導者和該州民主黨議員譴責阿博特的決定,稱其「殘忍」,與得州歡迎難民的歷史背道而馳。民主黨籍眾議員卡斯特羅批評,阿博特完全屈服於偏執與仇外心理。得州奧斯汀市、沃思堡市的市長呼籲阿博特同意得州繼續接收難民,讚揚難民安置計劃刺激了當地經濟發展,並為社區引入了新文化。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