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英大選逼近 民眾關心醫療勝過脫歐

時間:2019-12-09 04:24:19來源:大公報

  圖:英國民眾3日抗議美國總統特朗普企圖插手NHS\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據中央社報道:英國大選將於12日登場,首相約翰遜團隊核心口號一直是「完成脫歐」,工黨卻一直轉移焦點至國內問題,尤其是國民保健系統(NHS)。隨着投票時間迫近,選民越來越關切這一議題。

  工黨黨魁郝爾彬首先利用英美談判秘密文件,證明約翰遜計劃「出賣」NHS。根據利物浦大學教授希爾(Andrew Hill)的估算,由於美國人均的藥品花費是英國的2.5倍,出賣NHS之後,飆升的藥品價格會讓英國每周多花5億英鎊買藥,而這些錢都將流進大藥廠的口袋。這讓不少選民動搖。

  另外左翼媒體也紛紛助攻。《衛報》5日報道,由於醫護人力不足,英格蘭地區的急診等待時間創下有史以來最長紀錄,急診室10月僅有74.5%的到診病人能在4小時內受診,遠低於政府立下的95%目標,對於已經執政9年的保守黨來說顯然不是好消息。

  其次是英國近期爆發流感,加上冬天病患增加,使得醫院床位告急。9月底的數據顯示,英格蘭地區有442萬名病人等待與醫生約診,創下史上最高。另外,僅有76.9%的癌症病人能在62天內開始療程,也低於政府設定的85%目標。

  在這項政策上,保守黨和工黨不約而同均使出砸錢攻勢,保守黨承諾在2023/2024年度以前,每年新增340億英鎊NHS預算。工黨則是搬出260億英鎊「拯救計劃」,並提出「奶昔稅」對抗肥胖。雖然保守黨不一定在NHS議題上輸給工黨,但這場選戰焦點在短短幾星期內從脫歐演變成NHS之戰,顯然讓約翰遜感到始料未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