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默克爾首訪奧斯威辛 德捐5.2億維護紀念館

時間:2019-12-07 04:24:34來源:大公報

  圖:德國總理默克爾首次訪問奧斯威辛集中營\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及法新社報道:德國總理默克爾與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基,6日一同拜訪前德國納粹集中營奧斯威辛,這是默克爾首次來到這裏。她表示對納粹德國的野蠻罪行「深感羞愧」,並帶來6000萬歐元(約5.2億港元)的捐助,用於紀念館維護。

  現年65歲的默克爾,由莫拉維茨基和一名集中營幸存者陪同,在曾有數千囚犯被槍殺的「死亡牆」旁默哀一分鐘,又到附近的比克瑙營地敬獻花圈。據報道,共有約100萬猶太人,以及10萬非猶太波蘭人、蘇聯戰俘及反納粹戰士,在奧斯威辛─比克瑙被殺害。

  默克爾出訪前一天,德國聯邦政府和各州政府在柏林決定,聯合出資6000萬歐元,以維護波蘭的奧斯威辛集中營殉難者紀念館。默克爾也表示,「打擊反猶主義和一切形式的仇恨」,是德國政府的優先事項。

  默克爾曾到訪其他集中營,並與奧斯威辛幸存者會面,但這是她首次到訪奧斯威辛集中營遺址,也是24年來德國總理的首次訪問,因此具有高度象徵意義。

  BBC指,默克爾沒有選擇等到明年1月27日「國際大屠殺紀念日」75周年之際訪問,部分原因是德國國內目前反猶情緒高漲,右翼勢力的一些成員也被指控鼓吹反猶思想。德國警方指出,去年國內反猶犯罪比前年增加近10%,達到10年來的最高水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