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當面拒絕蓬佩奧 葡國不禁華為5G

時間:2019-12-07 04:24:28來源:大公報

  圖:華為在葡萄牙首家創新體驗中心於2016年在里斯本開業\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路透社、中央社報道:美國國務卿蓬佩奧5日訪問葡萄牙,其間大肆唱衰中國企業,試圖施壓葡萄牙亦加入「反華為」陣營,但葡國總理外長席爾瓦明確表示,歡迎所有外資,也不會排除採用華為5G網絡。此外,英國雖日前表態考慮拒絕與中國電信商合作,傾向按美國要求去做,但首相約翰遜被曝拿華為手機自拍。

  蓬佩奧在與席爾瓦舉行的記者會上稱,中國政府將「毫不猶豫地」利用華為的後門軟件,盜取敏感資料。他聲稱每個國家需自己作出決定,但強調,「美國過去數年來一直試圖向世界各國盟友表明,不可信任網絡將帶來潛在威脅。」

  葡國歡迎所有外資

  不過,席爾瓦明顯不為所動,他說,5G營運商競標將嚴格依據葡萄牙和歐盟法規進行評估,並表示「我們歡迎所有外資」,即不排除採用華為5G網絡。葡萄牙最大電信運營商Altice Portugal去年與華為合作發展5G技術,準備2020年推出服務。中國企業在葡萄牙的能源、銀行及保險業亦早已擁有重要資產。

  席爾瓦指出,位於葡萄牙最大大西洋深水港錫尼什的一座貨櫃碼頭,將很快展開公開招標,中國料出高價。他同時希望美國企業也能參加競標。

  美國力勸盟友應避免讓中國華為公司競標提供硬體給營運商建設新5G極速網絡,葡萄牙是最新一個「不聽勸」的歐盟國家。匈牙利上個月宣布,華為將參與其5G網絡建設。

  外交部:堅決反對霸權

  這不是葡萄牙首次對華為持歡迎態度。據新華社此前報道,葡萄牙電信運營商NOS公司10月23日宣布,與中國華為公司合作在葡萄牙北部馬托西紐什市建成該國首個5G網絡。

  對於席爾瓦的表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6日下午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我們讚賞葡萄牙方面公正的態度,美國以莫須有的罪名到處打壓、封殺中國特定的企業,這種赤裸裸的霸權行徑已經遭到中方和其他具有正義感的國家的堅決地反對。」

  華春瑩還說,在全球化的時代,公平、公正、非歧視性的原則對於維護國際規則和正常的經濟技術合作和貿易秩序都是至關重要的。「我們相信各國最終都會從本國自身的根本和長遠利益出發,來獨立自主的做出最符合自己利益的選擇和判斷。」

  約翰遜用華為手機自拍

  歐盟諸國陷入5G網絡之爭,一些國家對華為態度「曖昧」。面對特朗普在北約峰會上的施壓,英國首相約翰遜4日表示,不希望英國對海外投資抱不必要的敵視態度,但又聲稱不能損害國家安全利益。雖然未作出最終決定,但約翰遜或暗示將跟隨一些國際安全盟友的做法,限制或禁止華為參與英國5G網絡建設。

  不過,在約翰遜說完這番話次日,就曝出他使用華為手機自拍。約翰遜5日參加英國獨立電視公司「This Morning」節目,談論下周即將舉行的大選及脫歐等議題,在採訪結束後被拍到拿着華為P20 Pro手機和主持人合影自拍,之後還把照片上傳到社交平台Instagram。主持人威洛比表示:「我們一結束錄影,他就拿出手機自拍合影。」

  首相府隨後發聲明澄清,指華為手機是約翰遜向工作人員借來,並非其個人所有。

  隨着特朗普威脅報復任何允許華為參加5G網絡建設的國家,華為已成為歐美在貿易和安全政策上緊張關係的避雷針。彭博社10月曾報道,英國在「雙十二」大選前,不會就是否允許國內電信運營商使用華為產品做出最終決定。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