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伊朗汽油加價五成 全國示威至少2死

時間:2019-11-18 04:24:55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法新社報道:伊朗15日宣布大幅上調50%的汽油價格,並實施新配給制度後,國內各地爆發示威浪潮,目前已造成至少1名示威者和1名警察死亡,多人受傷。

  當局稱上調汽油價格是為了彌補政府在美國經濟制裁下出現嚴重的預算赤字,從而向伊朗約1800萬個貧困家庭提供額外補貼。但有不滿汽油加價的示威者堵路,在路上焚燒雜物、破壞公共基礎設施等。為阻止示威者點燃儲油設施,警察發射催淚彈驅散示威人群。

  克爾曼沙阿省警察局17日表示,在克爾曼沙阿爆發的示威中,一名警官在與暴徒的衝突中遭槍擊,因傷勢過重死亡。這是自抗議活動爆發以來第二起被證實的死亡事件,在中部城市錫爾詹,有一名示威者在15日的警民衝突中死亡,當局表示死者死因有待查明。

  伊朗最高宗教領袖哈梅內伊17日公開對政府汽油價格決定表示支持,他表示不知道價格上漲的具體細節,但這一措施得到政府主要機構和專家的批准,應該得到理解和支持。他還指出,雖然部分民眾對這一決定感到不滿,但破壞和縱火是流氓行徑。

  由於一直對汽油價格實施補貼,並受近兩年來里亞爾大幅貶值的影響,伊朗目前是世界上汽油價格最便宜的國家之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