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海關隨意查手機 美法院裁定違憲

時間:2019-11-14 04:24:27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政府近年來在入境口岸搜查電子裝置次數大幅增加 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據英國《每日郵報》報道:美國波士頓的聯邦法院12日判決,美國政府在機場和其他入境口岸,若無搜查令就搜查國際旅客的手機和電腦,即違反美國憲法第四修正案。

  這項裁決是基於美國公民自由聯盟(ACLU)和電子前線基金會(EFF)代表11名旅客提出的訴訟案,這些旅客並非有犯罪嫌疑的特定人,但通過入境口岸時,手機和電腦遭到搜查。ACLU形容這些搜查是「釣魚執法」。他們表示,邊境官員如今在搜查旅客相關設備之前,必須先提出懷疑特定人持有違禁品。

  根據ACLU統計,電子裝置在美國入境口岸遭搜查的次數近年來大幅增加。去年,美國政府進行的搜查超過33000次,這個數字幾乎是三年前的4倍。

  法院文件指出,美國海關及邊境保護局、美國移民及海關執法局會考慮其他政府部門的要求,以決定是否搜查旅客的電子裝置。他們說,邊境官員不僅搜查被鎖定人士的電子裝置,連他們的同事和朋友的電子裝置也不放過。法院重申,邊境並不是無法無天的地方,旅行時不應失去隱私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