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汽車單雙號限行抗霾 違者罰款翻倍

時間:2019-11-05 04:24:21來源:大公報

  圖:4日戴口罩出行的新德里市民和警察\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及《今日印度》網站報道:因空氣污染嚴重,印度新德里政府採取緊急措施,推出汽車單雙號行駛制度,限制私家車上路。限行令4日起生效,為期兩周,持續至15日。

  限行令從早上8點持續至晚上8點,星期天不實施。違者將罰56美元,相較前幾年限行令罰款多了一倍。緊急車輛、電動車、女性駕駛的車輛、載有殘疾人的車輛等約29類車輛獲豁免。值得一提的是,載有學生的私人車輛被允許駛上道路。

  為避免公共運輸癱瘓,政府要求出租車公司降低車費,並增派車輛,在交通高峰時段盡力達到供需平衡。此外,運輸部門還將增派近2000輛公共汽車,地鐵公司也將安排額外車次。

  當局表示,在為期兩周的限行令實施期間,新德里每天將限制近120萬註冊車輛在路上行駛。市長凱傑里瓦爾(Arvind Kejriwal)呼籲居民遵守規則,為確保交通計劃的順利實施,還額外安排數百名警察上陣。

  民眾對此反應不一,有許多人不看好限行令。「我認為這個計劃不會有任何作用」當地居民賈絲拉說,「主要是燃燒桔梗和工業污染使空氣變差。」

  車輛限行一直是新德里政府治理空氣污染的重點項目,它在2016年曾兩次實施,但成效存在爭議。有不少人認為,當地霧霾的頭號元兇是焚燒稻草等農業廢棄物,光是這一行為所產生濃煙,就佔新德里污染量的一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