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約翰遜突轉軚叫停天然氣項目

時間:2019-11-03 04:24:16來源:大公報

  圖:英國環保分子高舉「反對壓裂」法的牌子/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BBC、《衛報》報道:英國約翰遜政府2日突然宣布,由於有觸發地震的風險,將立即中止以「水力壓裂」(fracking)方式開採頁岩氣。約翰遜此前是「壓裂」法的忠實支持者,此時的一百八十度大轉彎,被指是在12月選舉前討好環保團體。

   「壓裂」是向地下頁岩油氣層擠注水、沙,及大量化學劑,以水壓將岩石層壓裂,從而釋放出其中的天然氣和石油。這種方法掀起了「頁岩氣」革命,使美國從能源進口國變為出口國。但它也存在不少隱患,除了改變地質結構、引發地震外,還可能污染地下水源,以及排放大量甲烷,因此在英國國內一直存在許多反對聲音。

  開採引發2.9級地震

   目前英國只有一家頁岩氣開採公司仍在運作,即英格蘭北部蘭開夏郡的誇德里拉資源公司。該公司在8月下旬開採期間導致7次0.5級以上的地震,其中震級最高達到2.9級。按規定,0.5級地震已是頁岩氣公司上限,一旦超過就需暫停作業18個小時。在誇德里拉在引發2.9級地震後,約翰遜政府仍力挺壓裂法。

   不過,英國北海石油與天然氣監管局(OGA)日前出爐的報告稱,目前不可能精準預測壓裂法導致的地震震級,不能排除對周邊居民造成「無法接受」的後果。約翰遜政府2日表示,在參考了報告之後決定中止「壓裂」法。但商業暨能源大臣利雅華強調,這並非永久禁令,在有足夠證據證明「壓裂」法安全後會重新允許。

  政府投資3億一無所得

   倫敦在2011年至2012年間一度因地震顧慮暫停「壓裂」後,就一直持支持態度,認為這是擺脫依賴進口天然氣的好機會。英國地質調查局在2013年的報告估計,英格蘭北部蘊藏1300萬億立方呎頁岩氣,僅開採十分之一就能滿足整整50年的全英需求。再加上時任首相卡梅倫的大力支持,英國掀起一波頁岩熱。約翰遜也曾大讚「壓裂」法是「對人類來說的光榮新聞」,並敦促「英國要壓裂每一塊岩石來追求頁岩氣。」

   但地方政府和環保團體並不買帳,蘇格蘭與威爾士已分別於2013年和2015年暫停「壓裂」法,北愛爾蘭也有相關提案。工黨、綠黨和自民黨都呼籲禁止「壓裂」法。根據英國國家審計部統計,反對開採頁岩氣的民眾也從2013年的21%增加到40%,有幾百人因為試圖擾亂誇德里拉公司作業而被捕。

   另外,數據顯示,英國政府自2011年以來在頁岩產業上花費了3270萬英鎊(約3.3億港元),其中1340萬英鎊(約1.36億港元)是用於處理示威和訴訟,但至今仍未開採出任何天然氣。更尷尬的是,《自然─通訊》期刊8月刊載的報告顯示,英國的頁岩氣儲存量只夠5至7年,遠低於此前的估計。

  約翰遜拒與脫歐黨聯手

   在頁岩氣產業不受民眾歡迎且無收益的情況下,約翰遜政府態度一百八十度大轉彎。有分析認為他是為了拉攏英格蘭北部鄉郊地區的選票。工黨黨魁郝爾彬對於自己長期以來的政綱被搶十分憤怒,批評這只是約翰遜的選舉花招,假如工黨執政,就會永久禁止「壓裂」。

   無論約翰遜意圖是什麼,環保團隊對於新出台的政策表示歡迎。「地球之友」的行政總裁貝內特表示,「這對於社區和氣候來說都是巨大的勝利。」

   下月的選戰為英國政壇的頭等大事。約翰遜1日表示,他不會如美國總統特朗普呼籲的那樣與脫歐黨結盟,因為這樣會使工黨漁翁得利。約翰遜與郝爾彬11月17日會在英國ITV進行大選辯論,就脫歐等多個議題交鋒。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