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加國大選 41華裔角逐破紀錄

時間:2019-10-22 04:24:22來源:大公報

  圖:加拿大選民21日前去投票\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CBC、法新社、中新社報道:加拿大21日舉行大選投票,多個政黨將對眾議院338個席位展開爭奪。選前民調顯示,執政黨自由黨與在野的保守黨勢均力敵,雙方均無望取得過半議席。分析認為自由黨可能會借助同為左傾的第三大黨新民主黨的支持,組成少數黨政府執政。加拿大當局未來的對華政策也引發關注。

  加拿大有2740萬合乎資格的選民,他們在21日決定未來五年的政局。由於加拿大橫跨六個時區,東部的紐芬蘭與拉布拉多省在本港時間22日上午7時就能得知初步結果,而西部的卑詩省在本港時間22日上午10時才會關閉票站。

  兩大黨支持率不相上下

  最新民調顯示,自由黨以31.8%稍領先取得31.4%的保守黨,站在第三位是立場較為左傾、支持率18.1%的新民主黨。其他3個政黨的支持率,依次為綠黨8%、魁北克人政團6.9%和加拿大人民黨2.7%。這次投票被認為是視為對特魯多的信任公投。自1935年以來,從沒出現過擁有多數席位的總理未能成功連任。

  加拿大眾議院擁有338席,政黨需要170席組成多數黨政府。若兩黨席次相近,現任總理特魯多擁有組成政府的優先權。有內部人士透露,若自由黨獲得160席至170席之間,特魯多會徑自組成少數黨政府,如果未過160席,他將會與尋求同屬左派的新民主黨或綠黨的支持,但並不會組成聯合政府。特魯多可能會同意新民主黨的一些政治訴求,以獲得對方支持。兩黨之前也有過合作的經歷,新民主黨曾在1972年至1974年,以及2005年扶持自由黨少數政府。

  加拿大歷史上很少出現聯合政府,僅在1917年一戰時出現過一次。

  華裔參選者籲積極投票

  值得關注的是,今年華裔參選人數為史上最高,共有41人以不同黨派或獨立參選人身份參與競逐。其中自由黨派出8名華裔,保守黨派出12人為華裔;新民主黨至少5人為華裔選將;才成立兩年的加拿大人民黨也派出11名華裔選將。

  從地域上看,華裔參選人大多集中於安大略省,約20人在此角逐。大溫哥華地區次之。此外,在卡爾加里、埃德蒙頓、渥太華、滑鐵盧、溫莎等地區,也不乏華裔參選人身影。

  總體而言,參選華裔仍以中國香港移民及其後裔居多。中國內地移民背景者相較以往有增加,同時亦可見到中國台灣移民背景的參選人。

  諸多華裔參選人及加拿大各地中文媒體近來頻頻發聲,呼籲華裔選民積極參與大選投票。

  華裔選民難抉擇

  不過,儘管華裔在加拿大政壇參與度提高,但未來對華政策卻在競選中鮮有提及。在加拿大去年年底應美國政府要求,逮捕中國華為公司首席財務官孟晚舟以來,中加關係陷入低谷。香港今夏示威爆發後,加拿大當地的愛國華人華僑又與「港獨」分子頻起衝突,因此加拿大未來對華政策成了頗為敏感的議題。在40天的競選期間,加各大政黨都盡量避開談及中國,以免說多錯多。

  有分析認為,不少華裔選民不滿特魯多對中國強硬,同時反對其大麻合法化等政策,因此傾向於不給自由黨投票。但希爾亦不是有吸引力的選擇,希爾表示當選後會與美國在經濟上緊密合作,不會尋求與中國協商貿易協定,他還曾批評特魯多在應對中國判加拿大籍毒販死刑時不夠強硬。另外,希爾強調政府需收支平衡,可能會實行緊縮政策,這也對於關心學貸等問題的華裔選民不利。因此,許多華裔選民都感到選擇困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