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特朗普的信件被土總統棄置垃圾桶

時間:2019-10-18 04:24:46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路透社及英國BBC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早前宣布從敘利亞撤軍,令當地局勢升溫,飽受多方批評。美媒16日公開特朗普此前寫給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的信,當中威脅土方立即停止出兵並與敘利亞庫族領袖談判,否則美國將搞垮其經濟。但據報埃爾多安隨手便把信件丟到垃圾桶。

  特朗普6日宣布從敘利亞北部撤軍三天後,土耳其趁虛而入,美國總統被指是給埃爾多安「開綠燈」。特朗普16日早些時候在白宮否認這種說法,稱自己致函埃爾多安要求停止進軍。

  「別做硬漢 別當笨蛋」

  特朗普在9日的信件告訴埃爾多安:「讓我們來個好交易吧!你不想為成千上萬人的死亡負責,我也不想為搞垮土耳其的經濟負責──但是我會的。」他還說:「如果你以正確和人道的方式處理這件事,歷史會稱讚你;反之若沒好事,你就會被稱為惡魔永載史冊。別做硬漢,別當笨蛋。」

  英國廣播公司(BBC)引述土耳其總統府消息指,埃爾多安毫不理會信件所言,隨手將之丟到垃圾桶。而同時,土耳其軍隊對庫族武裝展開越境攻擊。

  這封信措詞很「不專業」,字裏行間全無外交辭令,且開門見山就是直白威脅,對比特朗普過去寄給其他國家領導人的信件也明顯相去甚遠。MSNBC新聞直播調侃道:「這封信太奇怪,令我們不得不懷疑它是否是真的。」信件也在網上引發討論,有網民批評特朗普的英文寫作只有小學生水平。

  眾議院譴責撤軍決定

  美國國會眾議院16日以354票對60票的壓倒性票數通過聯合決議案,譴責特朗普的撤軍決定,共和黨有129名議員倒戈。批評者認為,撤軍決定是對曾和美國並肩作戰打擊「伊斯蘭國」的庫爾德族的背棄。這份決議案呼籲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立即停止對敘利亞庫爾德武裝的軍事行動,並主張美國持續向敘利亞庫爾德族提供人道支援。

  白宮當天亦針對撤軍決定召開會議。特朗普在會上對民主黨人進行言語攻擊,令民主黨領導層憤而提早離場。參議院少數黨領袖舒默表示,特朗普對他們展開「惡劣抨擊」,並攻擊佩洛西是「三流政客」。佩洛西則諷刺特朗普因眾院表決結果「大受打擊」,「我們在總統身上看到的行為,是情緒崩潰。」

  特朗普當晚發推諷刺佩洛西:「緊張兮兮的佩洛西精神錯亂、情緒崩潰。」他還說:「她的『智力』出了問題,或者只是她不喜歡我們偉大的國家。」

  彭斯黑口黑面晤土總統

  另一邊廂,美國副總統彭斯、國務卿蓬佩奧及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奧布萊恩一行17日抵達埃爾多安位於安卡拉的總統官邸。埃多爾安先與彭斯舉行單對單會面,之後再同美國高層代表團一起會談。在將近90分鐘的一對一會晤開始前,埃爾多安和彭斯握手合照,但兩人均面色凝重。

  雙方經過數小時會晤後,尚未對外發布會談成果,也即彭斯是否能說服埃爾多安停火。稍早前,美國財長姆努欽表示,財政部已交給蓬佩奧與彭斯一份額外制裁清單,若土耳其不停止行動就會再次祭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