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北愛不設硬邊界 英歐再達新協議

時間:2019-10-18 04:24:41來源:大公報

  圖:英國首相約翰遜(中)17日參加歐盟峰會\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BBC、《衛報》、新華社報道:在歐盟峰會17日開幕前,英歐在最後一刻戲劇性地宣布達成新脫歐協議草案。該份草案將於19日在英國下議院表決,若當天無法通過,法律規定英國首相約翰遜必須要求延期脫歐。目前,除了保守黨內的疑歐團體表示支持外,保守黨盟友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以及工黨等在野黨紛紛表示反對。這意味着雖然約翰遜與歐盟取得突破,但還是難闖國內議會關。

  英歐在經歷了長達11個小時的談判,終於在歐盟峰會前達成脫歐協議草案,並在邊界問題上採取了雙方均能接受的複雜安排。一方面,北愛地區將作為英國關稅區的一部分,與英國其他地區同步退出歐盟關稅同盟。另一方面,北愛與愛爾蘭不在邊界設海關,貨物邊檢將在運送貨物的港口進行。同時,貨物凡進入北愛爾蘭地區仍將遵循歐盟各項檢查標準。不過,約翰遜此前承諾盟友北愛民主統一黨對協議擁有四年一度的否決權,但在新協議中,他將否決權交給了北愛議會,這使得DUP大為不滿並矢言反對。

  容克排除延期脫歐可能性

  約翰遜17日參加歐盟峰會時可謂春風得意,他先與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共同召開了記者發布會,強調這是一份「公平,合理的協議,反映了雙方的大量工作」。他同時敦促「議員們一起支持這份絕佳的協議,實現脫歐。」

  容克也附和稱這份協議做到了「讓所有人都滿意」。他強調「看不出有任何延期脫歐的必要」,表示「希望與英國在11月1日起展開新的合作」。當被問到是否「從官方上排除了延期的可能性」,他明確回答道,「是的,既然我們已經達成協議,為什麼還要延期?」

  巴尼耶也肯定地表示,歐盟方面將在10月31日批准協議。另外,德、法、愛爾蘭等國的領導人也紛紛表示支持。

  相較於歐盟和約翰遜的興奮,對於脫歐協議握有生殺大權的英國議員態度較為冷淡。許多在野黨都表示不買帳,工黨黨魁郝爾彬批評這份協議比文翠珊的更糟糕,蘇格蘭民族黨堅持「不會為脫歐投票」,自由民主黨黨魁領袖斯溫森則形容,約翰遜的協議根本就是新版的「國王的新衣」,只有他自認為好。就連脫歐黨黨魁法拉奇也批評道:「這根本就不是脫歐。」

   DUP不滿北愛議會掌否決權

  保守黨盟友、擁有10席的北愛民主統一黨(DUP)也強硬表示會投反對票,痛斥這份協議「踐踏了《貝爾法斯特協議》,不利於北愛經濟和英國團結」。有分析指,DUP不滿約翰遜將四年一度的否決權交給北愛議會,因為議會中新芬黨等親愛爾蘭的勢力與DUP不相上下,該黨擔心否決權會被濫用。

  不過BBC認為,在2020年年底過渡期才結束,要等到2025年才會進行第一次投票,即使協議被否決,也會再有兩年過渡期,所以DUP不必過於緊張。

   30工黨黨員或倒戈

  新協議將於19日在英國下議院表決,若當天無法通過,法律規定約翰遜必須向歐盟要求延期脫歐。目前保守黨在下議院650席中只佔288席,約翰遜需要DUP、此前被他踢出黨的逾20名前黨友,以及來自在野黨的支持。在容克強調「歐盟不會批准脫歐」後,有30名持「實用主義」的工黨成員表示,假如必須在無協議脫歐和約翰遜的協議之間抉擇,可能會支持後者。究竟事態將怎樣發展,還要等到19日的「超級星期六」揭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