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安倍「變相拜鬼」 中方批態度錯誤

時間:2019-10-18 04:24:41來源:大公報

  圖: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和厚生勞動大臣加藤勝信17日向靖國神社供奉的祭品\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共同社及新華社報道:供奉着二戰時期日本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於17日啟動秋季例行大祭,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雖依然未參拜神社,但託人獻出貢品,同時本次有日本內閣成員時隔兩年再參拜靖國神社。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回應稱,中方注意到了日方在靖國神社問題上的有關消極動向,並已經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

  17日當天,寫着「內閣總理大臣 安倍晉三」名字的「真榊」(祭祀用的楊桐木)出現在了靖國神社。除了安倍,厚生勞動大臣加藤勝信也以大臣的名義供奉了祭品。

  不過,日本沖繩北方擔當大臣衛藤晟一17日上午則入靖國神社主殿參拜。衛藤是知名的保守派議員,思想信念與安倍相近。上一次日本內閣部長參拜靖國神社是兩年前,為時任總務大臣高市早苗。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強調,靖國神社是日本軍國主義發動對外侵略戰爭的精神工具和象徵,供奉有14個對侵略戰爭負有嚴重罪責的甲級戰犯。日方一些政要的做法再次反映了日方對待侵略歷史的錯誤態度。耿爽又敦促日方切實信守正視反省侵略歷史的表態和承諾,以實際行動取信於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

  韓國外交部當天亦發表聲明譴責日本參拜行為,韓方再次呼籲,唯有日本領導人對歷史進行反省,日本才能重獲鄰國以及國際社會的信任,韓日才能發展面向未來的雙邊關係。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