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李顯龍批示威旨在拖垮港府

時間:2019-10-18 04:24:39來源:大公報

  圖:新加坡總理李顯龍16日批香港暴徒旨在羞辱政府\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據《聯合早報》及路透社報道:新加坡總理李顯龍16日談及香港反修例示威,稱示威者提出的五大訴求不切實際,皆不是解決香港問題行之有效的方法,而是旨在羞辱及拖垮香港特區政府。這是李顯龍針對此事件發表過的措辭最強硬的言論。他10月初亦曾評論事件,指香港當前狀況並非中央政府導致,同時希望星國以此為鑒。

  李顯龍16日出席《福布斯》環球總裁大會時談到香港近期的反修例示威,指香港示威者的五大訴求中包括要求政府實行雙普選,但他認為,應對這一訴求並沒有簡單的解決辦法,因為「香港不是一個國家,它是一個特別行政區」。他又指出立法改革或社會政策或有助恢復秩序,但這不是易事。

  「最重要是平息事態」

  李顯龍還表示:「我看不出有簡單的出路,因為示威者稱他們有五大訴求並且是缺一不可。但是這些訴求並非解決香港問題的方案,而是旨在羞辱香港政府並要把政府逼下台。」

  李顯龍呼籲香港人逐步解決問題,包括尊重「一國兩制」框架。他引述一名香港學者的話說,香港人不能只想着「兩制」,也要記得香港和中國是一個國家。

  他還認為,示威者僅僅憑着一時的激情和衝動提出訴求,即使完成了現有目標,他們也不知道接下來該怎麼做。「那麼然後呢?我想如果你追問這個問題,他們中的一些人如果夠坦率的話,可能會回答『我不知道……不管怎樣,我不開心,所以我希望這樣的事發生』。那是最不幸的狀況。」

  李顯龍續指,香港這場政治風暴正導致整個區域陷入不安,「當香港陷入困境,發生示威遊行或更嚴重的騷亂時,我認為這對香港來說是非常可悲的,對本區域也是不利的。」

  因此,我國一直關注整個事態發展,希望香港能夠克服這些難題。他認為,目前最重要的是事態必須平息,之後香港人才能一起共同克服那些問題。

  15日,李顯龍在新加坡全國職工總會(NTUC)全國代表大會上發表演講,其間談及香港局勢時警告稱,如果香港近期的事發生在新加坡,「(外界)對新加坡的信心將被摧毀,新加坡肯定會完蛋(finished)。」

  李顯龍表示,新加坡的情況與香港有很大的不同,但應該仔細研究包括香港在內其他地方正在發生的事,並捫心自問,「這種深刻的社會焦慮會在這裏(新加坡)發生嗎?這種社會分裂會降臨到我們頭上嗎?」「我的回答是:會的!如果我們不小心的話。」他說。

  香港因內地支持才取得發展

  這位領導人進一步指出,對於國際上暗流湧動的「分裂勢力」,新加坡並沒有免疫能力。新加坡面向世界,比很多地方都更加國際化,而且,新加坡更小更脆弱。

  李顯龍並非第一次就反修例示威發表評論。他6日接受美國有線新聞網(CNN)訪問時首次談及對香港局勢的看法。他說香港是個充滿人才、創新精神和潛能的城市,他對香港當前的局勢感到遺憾。他表示,香港因擁有中國內地為後盾而取得增長機會,並得以度過許多經濟危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