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諾獎收官 盡顯人文光彩

時間:2019-10-15 04:24:26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今年諾貝爾獎已拉上帷幕,一年一度的學界盛宴令人意猶未盡。除獲獎成果令人關注,精彩紛呈的人文花絮也吸引了眾人的目光。

  物理學獎發布會別出心裁,將科學與日常生活結合。委員會成員丹尼爾松致辭時說:「我們的整個宇宙曾是熾熱、稠密的狀態,然後在近140億年前開始膨脹」,以兩句主題曲歌詞,致敬「將科學帶到筆記本電腦和起居室中」的美國科學喜劇劇集《囧男大爆炸》。隨後解釋美國科學家皮布爾斯的成就時,丹尼爾松用咖啡類比宇宙,形容咖啡是暗能量、奶精是暗物質,而撒下的一些糖就是一般物質。雖不足以解釋宇宙的奧秘,但生動的實物解說拉近了普通人與科學間的距離。

  而化學獎則刷新了最高齡獲獎者紀錄,獲獎的古迪納夫今年已經97歲高齡。令人稱奇的是,至今他仍活躍在科研前線,他說:「我每天都到實驗室工作,不然要做什麼呢?退休然後等死嗎?不,我不會這樣。」如此旺盛的精力,也讓許多人根據古迪納夫這個名字的英文意思,稱其為「足夠好」老爺子。網友也紛紛在諾貝爾官方推特帳號下稱讚其「足夠好」卻不服老。

  有人一生獻身科研,也有人稍顯另類,文學獎獲得者奧地利作家漢德克透露他愛好織毛衣,且對漢字情有獨鍾,時常用筆「像描畫一樣」把漢字描下來欣賞。

  獲頒生理學或醫學獎的凱林將獲獎當作追思,令人動容。他的妻子卡羅琳也是一名科學家,研究乳腺癌領域,因病在2015年去世。凱林說,他們倆過去常打趣說如果獲得諾貝爾獎要怎樣慶祝,所以在妻子去世後,他有段時間反倒害怕獲獎。「不過,現在我已經到了一個新狀態,我會覺得她在微笑着向我點頭,說『我告訴過你這會實現的』。」凱林表示,獲獎後他發了一張自拍照。照片中,他身後牆上掛着妻子的照片,兩人共同「自拍」,慶祝這個特殊時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