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突尼斯大選落幕 前法學教授大勝

時間:2019-10-15 04:24:22來源:大公報

  圖:突尼斯總統候選人賽義德13日宣布勝選\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路透社報道:突尼斯出口民調結果13日晚出爐,前憲法學教授賽義德以超過70%的支持率壓倒性勝利。這比突尼斯自茉莉花革命後第一位民選總統埃塞比的當選支持率(58%)更高。另一位候選人卡魯伊表示會等到官方結果發布後再評價,他暗示會因為入獄導致選戰不公而申訴。

  民調機構「西格馬」公司的出口民調結果顯示,賽義德以76.9%的得票率獲勝,卡魯伊的得票率為23.1%。另外,在18歲至25歲的年輕選民中,約九成投給了賽義德。有分析指,比起被控洗錢和逃稅的卡魯伊,形象正直誠實的賽義德更受年輕人歡迎。

  賽義德在當晚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宣布獲勝,表示「突尼斯為歷史開啟新頁,我將為所有人民服務,法律之前人人平等,包括我自己。」

  賽義德面臨的首要挑戰便是一個四分五裂的議會。突尼斯議會在6日選舉過後,最大黨伊斯蘭復興運動黨在219個議席中僅佔52席,若它未能在兩個月內組建執政聯盟及任命內閣,賽義德可以提名新的總理,開啟新一輪組閣討論。若屆時依然無法成功,突尼斯可能需要重新議會選舉。

  另外,賽義德此前承諾將修改憲法,打造更加分權的政治系統,但這樣需要議會逾三分之二的支持,這顯然十分困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